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天价标王体现一价值 郭焱血路拼杀成半个一姐

2010年04月03日17: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3,中国女乒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选拔赛硝烟散尽。老将郭焱杀出一条血路,决赛中4比0横扫常晨晨夺冠,获得直通莫斯科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虽然成为女乒主力5个年头中表现一直不温不火,但从去年年底开始连续击败刘诗雯并夺得三个冠军,让人看到老将韧性和不放弃的一面,在莫斯科世乒赛中,更成熟的郭焱可在众多年轻小将中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王楠退役,张怡宁淡出后,现年27岁的郭焱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中年龄最大的选手。从2005年开始,郭焱虽然已经成为主力选手中的一员,但是因为一直没有亮点的成绩,所以位置比较尴尬,现在年龄也不占优势,不被外界看好。但郭焱是一名要强的运动员,她自己始终保持信心,从来没有放弃争取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错过了雅典和北京奥运会,郭焱把目标瞄向了2012年伦敦。

正是因为有远大的目标支撑,所以郭焱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和高昂的求胜欲望。尤其是近几年,郭焱的表现格外抢眼:2008、2009连续两赛季获得的职业乒联国际巡回总决赛的冠军,2009年英国公开赛和世界冠军总冠军赛都战胜了势头正旺的刘诗雯夺得冠军,给小将着实好好上了一课。前一阵子的2010乒乓球超级联赛摘牌大会,郭焱以1133万的超高价格被山西大土河摘得,成为乒超联赛历时上身价最高的标王,一时备受关注,天价标王加身的荣誉也就是对郭焱职业价值地绝对肯定。

除了近期成绩有所突破外,老将郭焱的比赛气质也经常被人称赞,在团体赛中经常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在参加的三届全运会上,郭焱代表北京女乒出战并且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1年的第九届全运会,北京在对阵广东时,正是郭焱挽救多个赛点,帮助北京夺冠,十运会和江苏以及辽宁都打到决胜盘,都是郭焱出马锁定了胜局,成就北京女乒全运会三连冠,此外乒超联赛中,她和张怡宁多次夺冠一起打造了国内北京女乒时代。

除了比赛韧性足,郭焱还具备一个优势就是外战成绩非常不错。只是个人单打成绩一直没有突破而被忽视,不过2006年击败张怡宁夺得世界杯女单冠军,改变了世界大赛无冠的尴尬。这么多年来由于王楠和张怡宁的绝对优势,郭焱始终没能获得世乒赛和奥运会的单打冠军。前面老将的霸主地位加上后面小师妹们的不断冲击,郭焱多年在国家队的地位没能进入前三,一直处于国家队的第四人和第五人的位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王楠退役,张怡宁也一直处于半隐退的状态。郭焱就成为女乒“大姐大”(施之皓语),即使已经过了出成绩年龄的郭焱并没有放弃,面对小将不断的冲击,郭焱从来没有放弃自己。她说过,既然自己还想一直打下去,就不会把自己当老将看待,她也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近来郭焱的状态复苏也能看到坚持的结果。

莫斯科世乒赛是中国队10年来首次没有王楠和张怡宁压阵的世乒赛团体赛。眼下另外4个主力郭跃、李晓霞和刘诗雯、丁宁平均年龄刚20岁左右,而且刘诗雯和丁宁是首次参加世乒赛,李晓霞没有参加过世乒赛淘汰赛阶段的比赛,只有郭跃经验丰富一些,但是决赛中也输给两场球。因此分析种种形势,虽然小将实力不俗,但稳定性还不够。这个时候作为队里面年纪最大、经历过风风雨雨的老将郭焱,无疑可以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相信她可以和中国队的的几位小将顺利完胜世乒赛夺冠的目标。(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