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听老邓华德讲述儿子的故事:执教性格像我

2010年04月03日16:34体坛网陶邢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据新民晚报报道 四场季后赛,老华德看得心满意足。红光满面的老邓华德,昨天登上了返美的飞机。上海男篮闯入四强那晚,且听老邓华德叙述这对“父子兵”的真实故事。

心有灵犀

在老邓华德看来,小邓华德完美地继承了自己的衣钵,“而且,他比我更胜一筹的是,他有海外联赛的执教经验,而我从未执教过美国以外的球队。”

老邓华德坦言,每每看小邓华德布置战术,他只是安静地在一边聆听,“我们之间的交流,不在于口头上,而在于心里相互理解。”套用一句中国的俗语,就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一般赛前,邓爸爸不会打扰儿子,而赛后,两人会一起评估当晚的比赛,然后进行研究,该在哪些方面做出调整。

老邓华德还透露,比赛时,他会记录一些场上要点,在中场休息时同儿子进行一些交流,“不过,究竟怎么打,完全由他决定,我不会干涉。”

拿出腔调

扔西服、踢凳子,冲裁判咆哮、对球员训话,邓华德从不将感情藏着掖着。邓爸爸目睹这一切,频频点头,“执教性格像我。”

前晚比赛,邓华德再次对技术台发泄不满,结果主裁判给了他一个技术犯规,白白送给对手罚球机会。作为主教练,在场上这样表现,值得吗?

在邓爸爸看来,这是激将法。“当时裁判将一个本该判给对手的犯规,错判给了上海队,我儿子向技术官员抗议,是在向他们施压,要对后面的比赛公正判罚。”四场季后赛,场场缠斗、充满身体碰撞。邓爸爸称,“在肉搏战中,当你需要球队打得更有攻击性,更集中注意力时,就必须咆哮、必须怒吼,这一点,我的儿子做得很棒。”

当教练,千万不能软,邓爸爸强调:“教练必须要有性格,有腔调,这样才能鼓舞士气。”

带来好运

邓华德是坐在球队替补席上长大的。父亲在场上指挥,他就在场下观看。

这次来上海,邓爸爸特意戴上了NCAA(全美大学生联赛)总冠军戒指,1976年,老邓华德担任印第安纳大学篮球队助理教练。季后赛开始前,邓华德就打趣道,“常规赛时,我父亲来看比赛,我们每场都赢了。这一次他来,希望我们还能赢下去,否则,我就赶他回老家。”

现在,邓华德正率领大鲨鱼在季后赛之路上拼搏。老邓华德不禁感慨,“当年我在场上指挥,儿子在场下观战。现在,儿子在率领大鲨鱼向冠军之路冲刺。他就像年轻时的我。”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