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队八进季后赛六遇广东 多年恩怨今朝破解

2010年04月03日14:22体坛网朱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跨过辽宁,横亘在上海面前的,是如日中天的广东宏远。虽说上海是时隔八年之后再次杀入四强,但如果仅以大鲨鱼队史上8次打进季后赛来看,倒是第6次在系列赛中遭遇广东。

在之前的五个系列赛中,广东三次淘汰了上海进入下一轮,而上海最辉煌的那三年里,有两次是踩着广东打进的总决赛。拥有内线巨无霸姚明的时代,天天“吃肉”的上海没少“欺负”广东,这也导致了只能“喝汤”的后姚明时期,广东见到上海就杀性大起,连续8个赛季逢上海24战全胜。

十年间,沪粤虽然从来不是总决赛的对手,却也演绎着不少恩恩怨怨。

华南虎威,黑鲨褪色

上海升入CBA的第一个赛季,在开局两连败之后,连克辽宁、山东、广东等强队,以一波9连胜,使自己在常规赛第一循环结束时,稳居三甲之列,当时外界皆惊呼:上海东方不是升班马,而是十足的黑马!

然而,第二循环开始后,一场关键战役的失利,导致了上海的士气受挫,那便是主场对广东。当时,贵为前一个赛季的亚军的广东战绩不佳,于是中途招来了香港工商杯MVP威文,这后来也被认为是当时联盟中最出色的外援。威文的加盟迅速令广东脱胎换骨,他在CBA的第二场比赛,就帮助球队在客场拿下了上海,赢得了对上海的心理优势。

当年季后赛,CBA还在实行旧的竞赛规则,8进4打主客场两场,2比0或者小分占优者进入四强,常规赛排名靠前的队伍先打客场,也没有现在的主场优势。上海虽勉强保住了常规赛第四,但在客场首战中输给广东7分,回到主场,惟有胜出7分以上才能晋级。广东毕竟老辣,抓住上海急于拉开分差的心理,稳扎稳打,就当上海在下半场一度领先到6分时,时任广东主帅的王利发一个及时的暂停,便再度夺回了场上的主动权,并最终以2比0淘汰上海进入四强。“这就是一个心理,如果让上海队的领先优势超过了7分,他们的心态就会放松下来,而我们则容易背上小分的包袱,所以必须及时遏制对手的势头,让对方先急起来,”王利发赛后道出了玄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