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直通赛国乒格局:女队两极分化 男队群雄争霸

2010年04月03日15:35体坛网应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中国兵乓球队“直通莫斯科”第三阶段选拔赛已经落下帷幕,男女队最后一个直通参赛名额于3日下午产生。男队持续了此前的白热化竞争——08年奥运会主力队员王皓、王励勤和马琳均在首轮意外落马,而前两个阶段均“大热倒灶”的马龙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最后一张直通入场券,决赛中,他与淘汰了陈玘的黑马李平展开较量,最后3-0横扫对手。相反,女队直通名额争夺战中,结果则“正常得多”,尽管赛前呼声最高的头号种子丁宁首轮即不幸遭到淘汰,可“千万标王”郭焱还是凭借优异的表现顺利闯入决赛,并在决赛中4-0横扫常晨晨,搭上了直通莫斯科的末班车。

通过三阶段男女队的对比,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目前国内兵坛,女队的竞争呈两极分化局势,男队则为群雄争霸的格局。

女队前两阶段的冠军分别为郭跃和刘诗雯。她们无论从实力、排名以及成绩而论,都是目前国内国际上当之无愧的TOP2选手,而郭焱近几年的成绩也非常稳定,因此,选拔赛的赛果非常合理。丁宁固然是位潜力无限的超新星,但相比有“小亚萍”美誉的刘诗雯,她在大赛中的稳定性尚缺,往往都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可以说,郭刘已经与其他选手拉开了一定的距离,在后张怡宁时代,她们必定是世兵赛女队一、二号主力的绝对人选。还记得去年的东亚运动会,女队派出了曹臻、饶静文、姚彦领衔的年轻阵容出征,本想借此机会“寻找”未来的领军人物,可没想到,她们最后却为年轻付出了代价,决赛中憾负中国香港,痛失女团金牌。这面银牌也表明了,“曹臻们”仍需磨练,不仅仅是经验的累积,还有心理素质的培养。

与之相反,男队三个阶段的冠军多少让人有些“大跌眼镜”——许昕、张继科、马龙。虽然,仨人都是目前男队中高水平的选手,可是,能从奥运冠军马琳、世锦赛三冠王王励勤、两届奥运会男单银牌得主王皓的围攻中脱颖而出,依然令人倍感吃惊。刘国梁教练曾说,“尽管随着年纪的增大,‘二王一马’成绩已不如当年,但综合来衡量,三人还是队内最强的,属于超一流选手。”可如今,三位“老资格”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受到新生代球员们的“阻击”:三阶段选拔赛,他们均没能通过,无法凭实战成绩直通世兵赛,仅能等待命运的裁决了。而且,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中定会有人无缘莫斯科。如此看来,男队已没有像“泰格·伍兹”、也没有四年前的“费德勒”似的绝对王者,群雄争霸的时代即将来临。(应梦)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