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盘点直通赛:英雄迟暮令人惋惜 三小虎发威

2010年04月03日15:42体坛网刘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 北京时间4月3日,2010年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第三阶段在大连海事大学体育馆进入到第三天的争夺。在冠军争夺战中,马龙直落三局以3-0横扫世乒赛混双冠军成员李平,拿到最后一张直通莫斯科的门票。随着马龙的成功赶上“末班车”,世乒赛的直通赛三位选手也最终全部揭晓,前两次直通赛中或是的许昕和张继科,加上今天或是的马龙,这三位选手将确定参加莫斯科世乒赛。

本次世乒直通赛可以说是冷门迭爆的一届选拔赛,堪称史上“最冷”。自2006年直通不莱梅开办以来,国乒队内直通选拔赛到现在已经进行了五年,举办了三届。与高水平、强对抗相伴的是,直通赛一向黑马频出,这甚至成了一项传统。然而却从来没有一届像今年的男乒直通莫斯科选拔赛一样,出现如此多的冷门。在第一阶段一开始,便爆出惊天冷门,马龙、王皓这两位夺冠大热门在首轮分别输给许昕和郝帅,老将马琳则输给陈玘,四位种子选手竟有三人止步首轮!唯一晋级的王励勤随后输给了小将许昕。两匹黑马郝帅和许昕会师决赛,最终八大主力中年纪最小的许昕爆冷夺得了第一阶段冠军。在冰城进行的第二阶段同样冷门也不少,自08年全锦赛之后再也没有夺得单打冠军的张继科气势如弘,首场便完胜王励勤,赛后,他被刘国梁称为发挥最出色的队员。半决赛对阵王皓,张继科仍然没给对手太多机会,以3-1将其淘汰。决赛面对此前鲜有胜绩的马龙,张继科敢打敢拼,值得一提的是,决胜局10-7拿到3个赛点均被马龙化解,并反超至11-10后,张继科并未放弃,而是连得两分,锁定胜局,拿到了“莫斯科世乒赛”的门票。而从1号开始的第三阶段再次叠爆冷门,三大名将王励勤、马琳、王皓首回合就遭淘汰,最终是马龙笑到了最后。

本次直通赛,除了冷门之外,国乒几大名将的下滑也让人惋惜。王皓、马琳、王励勤,这是尽人皆知的中国乒乓球“梦之队”曾经的三大主力。王励勤豪夺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马琳四次世界杯封王,并拿下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加上同样拿到过奥运金牌、世锦赛金牌的王皓,这三位选手一段时间内就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代表人物。但是无论都厉害的高手,都会有走下坡路的那么一天。三大高手无一人能够在三个阶段的直通赛上有所收获,不禁让我们想到“英雄迟暮”这个词语。奥运会男单冠军马琳在比赛中总是容易受到外界的干扰,无法像过去般集中注意力到比赛中,一个“乱”字能够概况所有,失利在所难免。曾经的世界第一王励勤状态低迷,没有了昔日在球台上的那股狠劲,只能选择不断地求稳,这种打法在面对小将那凌厉的攻势的时候有些吃力。三人中,王皓无疑是最让人失望的一位,不是因为他输球了,而是他在输球之后的无所谓表现。虽然在第二阶段选拔赛输给张继科之后他被主教练刘国梁骂哭,但是他不仅丝毫没有表现出醍醐灌顶后的奋发图强,相反有越来越堕落之势。总是口口声声说着自己已经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和危机感,但他所做的却与所说的一点都不相符,这样的做法让部分原本对王皓抱有好感的球迷都感到非常失望。

除了“老将们”的下滑之外,本次直通车最大的收获无疑是几位小将的崛起。许昕是目前国乒难得一见的继马琳之后的传统直板好手,而他也是第一个拿到莫斯科世乒赛门票的选手,而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参加世乒赛,07年的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他就爆冷战胜王励勤,最终凭借优异的表现获得了参加萨格勒布世锦赛的机会。而在去年的直通横滨选拔赛,他再一次爆发,两阶段总成绩排名第三而获得了横滨世乒赛的单打资格。而1988年出生的张继科是国乒出色的横板新生代,有着非一般的才能,在第23届亚洲杯上的男单夺冠是他实力的最好证明。除了他们之外,第三阶段获胜的马龙同样年轻,在核心阵容中,他性格内向,缺少刘少帅所欣赏的那种霸气和激情,却是技术最全面的球手。三位小将出色的表现,也难怪刘国梁对于三大主力状态下滑毫不担心。

直通莫斯科的三阶段比赛已经全部结束,虽然各自在三阶段的比赛中获得了胜利,但是许昕、张继科和马龙却还需要在莫斯科真正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才能真正的结果前辈手中的“枪”,做国乒的领军人物。(刘琦)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onglym]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