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特殊公式证明篮网非历史最差 10胜已脱离耻辱

2010年04月03日10: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4月3日,据《篮球章程》报道,新泽西篮网已经取得本赛季的第10场胜利,他们现在好像是已经完成了本赛季所有的任务一样,心态是极其的轻松,不仅是在训练中,甚至在比赛中他们也开始享受余下赛程了。不过篮网虽然轻松了,但是球迷们却依然对他们有兴趣,毕竟10场胜利也算不得什么好成绩。可是,当我们细致研究历史时,我们还真被吓了一跳:篮网根本不是NBA历史上最差的球队,而且甚至连最差的前十位都排不上。

本赛季对于篮网来说本是一出彻头彻尾的悲剧,但是当他们赢下圣安东尼奥马刺后,悲剧似乎变成了喜剧——因为篮网终于拿下了两位数的胜场,他们不会与1972-73赛季的费城76人一起被钉在“NBA历史最差常规赛战绩”的耻辱柱上了。

然而,虽然1972-73赛季的76人是NBA有史以来胜场最少的球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是有史以来最差的球队。因为在很多时候,有的球队本来战绩很差,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甚至运气的加持,最终却依然得到了一个比较体面的战绩。而通过细节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找出被战绩掩盖的东西,从而找出真正最差的球队。

比如以丹佛掘金为例。2002-03赛季的掘金战绩为17胜65负,1990-91赛季的掘金为20胜62负,从战绩上看,1990-91赛季的掘金无疑要好一点。但是深入分析,我们发现,02-03赛季的掘金场均得分为84.2分,场均失分为92.4分,净失分为-8.2分;而90-91赛季的掘金场均得分为119.9分,场均失分为130.8分,净失分为-10.9分。从深入分析中看,我们会发现,02-03赛季的掘金似乎失分更少,也就是说,他们的赢球几率应该更大。而经过专业的“毕达哥拉斯胜场公式”(一种数学方面的统计计算,通过细致缜密的得失分数据来计算理论意义上球队的胜场,一般能较为准确地反映球队的真实水平,是数据研究中比较重要的参数)计算,02-03赛季的掘金“毕氏胜场”为17.5场,而1990-91赛季的掘金毕氏胜场则为18.7场。

通过“毕达哥拉斯胜场算法”,我们可以简单明了地计算各支球队的真实实力。我们也可以使用“攻防节奏效率算法”来计算各支球队的实力,但是那种算法有一个缺陷,即远古时代的篮球,并没有统计某支球队每场比赛或者每个赛季的的攻防节奏值,也就无从计算其效率与节奏了。

我们当然还有很多计算球队实力的方法,但是大部分方法都有一个缺陷——只能计算某一个稳定的时代。比如在1973年之前,NBA只有17支球队,而ABA还有10支,这时候很多算法就会产生偏差。总的来看,只有毕达哥拉斯算法能比较好的适应我们的需求。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