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投资成功创两大奇迹 网友冷看“姚钱树”

2010年04月03日07:50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徐杨彭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北京合众思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深圳证交所挂牌上市,由于姚明是第四大股东,这支股票备受关注,而此股开盘后一路高开高走,远远领先于同日上市的另外两只新股。姚明效应在另一个领域再一次得到了体现。

A股奇迹 第四大股东是姚明

合众思壮是昨日上市三只新股中发行价及发行市盈率最大的,分别达到37元和59.68倍,而其3000万股的发行量也是三只新股中最多的。截至昨日下午收盘,合众思壮(002383)涨幅高达147.30%,报收于91.5元,这不仅远超市场预期,而且成为2010年首日表现最强新股,创下了A股的奇迹。

根据该公司控股股东郭信平与姚明在2007年12月18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郭信平向姚明转让了公司37.5万元的股权,招股书显示,姚明的认缴出资额是37.5万元。一周后,合众思壮改制成股份公司,姚明的37.5万元股权变成了67.5万股。这意味着姚明的投资成本绝不会超过67.5万元。而在股票

上市一日之后,作为该公司的第四大股东的姚明,持股的账面价值已经达到了6176.25万,这就意味着他在该公司的股票投资上的资产已经整整翻了91.5倍。

众所周知,自从去年8月份大盘暴跌以来,很多刚刚上市的新股在上市首日就会遭到散户和机构的抛售,破发并不少见。而姚明投资的这只股票竟在上市首日神奇地涨了147.30%,不得不让人感叹姚明的明星效应。而且仍有专家认为,合众思壮后市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

不过,姚明目前还不能马上兑现这笔巨资,因为在招股说明书中,姚明与其他大股东均承诺三年不转让这些股份,所以,姚明如果要变现这项投资,至少还得等三年。

投资奇迹 用股权代替代言费

6000万的收益,对于姚明来说,尽管只占了其年收入的三成不到,但在中国明星富豪榜,这笔财富足以排进前十位。除了羡慕,人们更多的是佩服姚明的投资眼光。

姚明为合众思壮代言的时间是2007年,记者找到了他在当年代言的其他几个大品牌的身价:中国联通385万美元、锐步7500万美元(10年)、佳得乐500万美元(3年)、麦当劳1000万美元、苹果电脑300万美元。如果将这6000万折合成美元,几乎抵得上当时最高的麦当劳的开价。很显然,当时姚明只是按行情收代言费,最多也就能得到一两千万人民币。

当然,如果是普通人,合众思壮的大老板郭信平也不会以股份作为代言费。可以说,这是笔双赢的买卖,教师出身的郭信平看准了姚明的明星效应,料到姚明的加入会使其股价的资本猛涨。以昨日收盘价计算,郭信平持有的5415.3万股价值46亿元,他给姚明的这6000万只算是九牛一毛,他才是最大的赢家。同时,姚明也很有投资眼光,懂得资本运作的道理,所以选择了要股权而不要现金。

其实,姚明的经济头脑早有体现,包括在美国开办姚餐厅,收购上海男篮、上海泰戈鲨客投资管理公司,以及中国最大的付费音乐下载网站和加州健身姚明运动馆。尽管有些投资还没有实现盈利,但从长远来看,有姚明这块金字招牌,不赚钱都难。

本组稿件由记者徐杨彭晗采写

网友冷对姚明大赚 章明基:这是姚明的私事

对姚明股票账面大涨一事,网友们的反应很平淡。在某著名网站,记者找了几条有代表性的发言——

“你是名人,也能如此轻松赚钱。”“到了那个高度,赚钱就很容易啦。”“不愧是摇钱树!”

“姚明为提升中国海外形象做了巨大贡献,赚几个亿也是应该的。”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姚之队负责人章明基,他表示知道了股票暴涨的消息,但没有和姚明联系过。“投资股票是姚明的私事,”章明基说,“姚之队没有帮助姚明打理股票,我也不清楚他是否还有其他的股票投资。”

但大多数球迷认为,以姚明的精力和经验,这一系列的投资和收购,都应该是姚之队在具体操作,姚明只需要拍板就行了。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