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失败都不怕我还怕被骂 要在成都复仇

2010年04月03日06:3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杜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女排国家队的媒体公开日上,新任主教练王宝泉对记者打开了心扉。在4月1日晚9点左右,漳州训练基地中国女排公寓202房间,忙碌了一天的王宝泉终于抽空接受了我们期待已久的专访。在采访开始前,王宝泉出人意料地沏上了一壶铁观音:“咱喝着说,我觉得今天心里没那么没着没落了,喝点茶不会耽误睡觉……”

上任压力大,先跟失眠斗

10年前,还是中国女排陪打教练的他在漳州随队集训期间突发脑膜炎,并最终因此离开国家队。10年后,王宝泉再一次来到漳州,身份已经是中国女排主帅。

记者:时隔10年又回到漳州,你的身份已经变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宝泉:当初我是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国家队。当时在漳州住院,没查出来,最后实在不行了,回到天津住院,休息了4、5个月。这次回来,感觉弹指一挥间。10年前从这走的,10年间我再也没有来过,而且这10年发生了太多太多事情,最大的感触还是如今再回来位置不一样了。

记者:你的压力大吗?

王宝泉:那是肯定的,代表国家了,责任心要更强一些,同时感觉压力也会更大,担子更重了。

记者:听说你又失眠了?

王宝泉:呵呵,前两天基本没睡觉,主要还是考虑队伍的管理、训练的东西比较多,满脑子都是。从昨天开始能睡着了,我想可能还是因为带队练了几天后,心里有点底了,而且咱们这个教练班子比较团结,大家都能尽到自己职责。队员们从作风、情绪上看都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也踏实多了。

记者:睡不着时,你怎样减压?

王宝泉:没什么好办法,我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喝茶,只能躺着努力去睡。我就想,虽然睡不着,躺着总比站着、坐着能恢复体力,呵呵,煎熬啊。

记者:那这样硬扛着也不是办法啊。

王宝泉:呵呵,我也不是硬扛着。前天我睡不着,我把主任(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喊过来聊天。那天晚上说了很多,什么国际形势啊,以前的一些经验啊,他就开导我呗,说我这样练肯定有希望。主任确实很关心我,头天晚上聊到这么晚,结果第二天一早,他又过来跟我聊天,给我卸包袱。

记者:你可以看看电视,或者晚上没事了出去散散心,溜达溜达啊。

王宝泉:真没那个心情啊,到这这么多天我没出过基地一步,电视只打开过一次,其实我是很爱看看新闻的,但一开电视就觉得烦,打开电视没一会我就给关了。我估计这样下去,等不到伦敦,我的头发就得全白了。因为这真不是一般压力,来之前我觉得自己有在天津队的经验,能扛得住,但压力超乎我的想像,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

要在成都复仇

这次集训后,王宝泉想通过比赛来检验队伍的成果。除了亚运会和世锦赛,今年女排还有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在成都,中国队将遭遇去年曾战胜过自己的泰国队,王宝泉很重视这场比赛。

记者:大家对女排这么关注,应该会增加你的压力吧?

王宝泉:压力是肯定的,但我这个人凡事要么不干,要干就要争取最好。我是第十任中国女排主帅,这个职业我已经干到了最高,我会拼全力搏一把,不给自己留后路。在天津队我已经很辉煌了,但到了国家队是一个新起点,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败,我都有心理准备。

记者:集训3天了,你觉得队员表现出来的作风超乎你的预料了吗?

王宝泉:我感觉作风和训练情绪还是正常的,不过现在还没有上太大的量,如果下周开始对抗性多了以后,矛盾会出现,我已经做好了这个准备。

记者:你指的矛盾是什么?

王宝泉:有可能队员很疲劳,有可能受伤,反正有可能会出现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这就需要我提前做好准备,及时调整。

记者:对国际形势的了解开始了吗?

王宝泉:开始了,昨天开始全队一起看的录像,都是我们以前录的资料,亚洲的队像日本啊,还有很多欧洲的队都要逐步去了解,要针对性训练,因为时间不够,必须加强针对性。

记者:四国赛下个月底就要开始,这是新女排的第一项公开比赛,中心领导有没有跟你谈过名次要求?

王宝泉:没有,主要还是锻炼队伍。因为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世锦赛和亚运会,其他比赛都是锻炼队伍。

记者:但以你的性格肯定是要去争取最好成绩。

王宝泉:我当然希望有个好的开始,第一项比赛有个完美亮相。关键还是要让大家打出自信来,这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四国赛之后在的比赛就是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比赛了,中国队将遭遇泰国队。去年中国队输给泰国,在整个中国体育界都有很大反响,你是不很重视这场复仇战?

王宝泉:那是肯定的。只要亚洲的比赛都很重要,因为在亚洲我们要争取第一,这是永远的目标。

不怕别人骂我

北京奥运会后,诸如“不会用电脑啊”“不会用新人”“训练手段落后”等一连串质疑飞向陈忠和。蔡斌在任内,更是被骂得狗血淋头。现在王宝泉来了,还是有这样那样的质疑声。对于这些,王宝泉做好了准备。

记者:伤病问题一直是中国女排的焦点话题,你对此怎么看?

王宝泉:运动员受伤都是难免的,这属于职业病,因为你天天这么苦练,但是我会尽量控制好,特别是运动量的安排要很科学。一堂训练课要合理搭配,同时还要多沟通,跟运动员多谈心,了解她们的感受和身体反应,如果确实坚持不了,要进行调整,能坚持要尽量坚持。像王男这样的突发性伤病,我感觉很难免。总不能因为怕受伤就不练了,不做动作了吧,但我会很在意伤病。场地上有汗水,我宁可停下来擦一擦,如有队员感到特别疲劳,请她一定要跟教练说出来。

记者:王男的受伤是不是也令你感到措手不及?

王宝泉:确实没想到,很突然,训练第二天就受伤了。因为她在家20多天没有训练,在体能力量方面受点影响,在做一个防守动作时受伤了。我觉得这很正常,一名运动员经受这么大运动量的训练,受点伤很正常。

记者:网上已经有人开始利用王男受伤的问题攻击你的训练方式,你介意吗?

王宝泉:他们爱怎么说怎么说吧,五个手指头都不一样齐,既然有人说我好,那肯定也有人看不惯我。这么多年在天津队我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经历过,我有我的性格,我连失败都不怕,还能怕有人骂我几句?要是前怕狼后怕虎,我就别干了。包括我敢给媒体说我不上网,我就不怕他们借题发挥,反正最后我用成绩说话,成绩不好我自然会给国人一个交待。但我肯定也会尽量避免伤病,这样会给我少些干扰。

本报记者杜娟发自漳州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