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我很爱掉眼泪 着急上火时找地儿去哭

2010年04月03日01:04今晚网-今晚报李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宝泉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公寓的房间里很安静,没有音乐声,电视都没有开,只有泡茶的热水壶在咕嘟嘟地开着。上任一星期,训练仅四天的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王宝泉,就在这个属于他的新环境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您到漳州后心情怎么样?

王宝泉:两天没睡好觉,今天才刚睡个好觉。到了一个新的地方,训练计划、人员安排,这些都要想。在天津时,想着跟上海队打联赛的决赛,也睡不好,直到打完决赛才好一点儿。以前在天津队时,到了全运会等重大比赛也经常睡不好觉。

记者:您上任时就本着“三从一大”的原则。

王宝泉:对。这周我们基本上以调整训练为主,还不算上量,要是比起以前日本“东洋魔女”时期的大松博文教练,那还差远了。我打球的时候看过一部纪录他训练的片子,后来跟袁伟民指导训练时也看过。概括起来,就是训练量大、密度大。特别是防守训练上,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我带队也是本着“三从一大”的原则。因为这个队伍必须得全面,防守、小球串联,再加上进攻,必须走这条路。俄罗斯队全世界高度最高,但没有防守还是不行。中国女排还是得走全面、快变的路线,这是我们的特长。现在全世界女子排球的水平都提高了,好的队伍都是全面的,即便身高有优势的球队,人家的防守也特别认真。之前在国家队时,郎平、胡进训练时也都比较严格,训练量比较大,我只是延续了以前的传统,我感觉其实还是袁指导那个时候更严格以前我打过攻手,也打过二传,加上这几年带领天津队的经验,让我对二传和攻手的心理和技术都更了解,教她们会比较结合实际。

记者:带天津队九年,拿了所有的冠军,您的动力是什么?

王宝泉:在天津队时,动力就是天津女排的精神。天津女排精神是一面旗帜,在这个强大的精神动力下永远不敢放松,永远去追求冠军。中国女排也是一样,她同样代表了一种精神、一面旗帜。

记者:国内联赛拿了七次冠军之后,您算得上功成名就,就没有想过过一种更轻松的生活吗?

王宝泉:以前也想过,但是总隐约觉得对排球的一份责任,毕竟我是爱排球的。这次执教国家队也是排管中心的决定,我也是服从安排。我过去得过结核性脑膜炎,也怕由于疲劳、压力大引起病情反复。但既然我接受了排管中心安排的任务,就要义无反顾。在天津队九年了,压力也挺大,不是也顶过来了吗。所以,我又接受了这份挑战。

记者:您除了排球之外的爱好呢?

王宝泉:不抽烟、不喝酒,茶其实也不怎么喝,就是在这搁着,没事了沏点。我平时也就是陪着爱人逛逛街,买点衣服。让我说,我还真没有什么爱好。闲下来也就是看看电视新闻、看看报,跟爱人聊聊天。可现在没时间啊,训练完就晚上8点半了,回来收拾一下再写写训练计划就10点了。说实话,我平时也没有培养爱好的时间。以前在天津,一周去看看老父亲,恐怕也只有那段时间是不想排球的。

记者:您带这个队伍,压力很大吧?

王宝泉:大!谁带都会很有压力。这是中国女排,一面旗帜,全国瞩目。我为嘛这两天睡不好,就因为这个。睡不着拉主任来谈心,跟主任谈到凌晨3点。“徐主任,我睡不着觉了,我怕我的病复发。”前两天主任来给我做工作:“好好练吧,就坚持这种训练方法,有希望。”主任给我减了压,所以昨天睡好了。

记者:那您舒缓压力的方法是什么?

王宝泉:着急上火的时候,我就找地方哭去。我这人很爱掉眼泪,跟队员有时谈着话也掉眼泪。我这个人平时心比较软,其实感情挺丰富的,只有到训练场上才硬起来。这次联赛总决赛的两场比赛我都哭了,因为知道要离开天津队了。拿到了冠军,我跟每个人拍手,我们在一起九年啊。

记者:到今天正好任新主教练一周,这一周有什么不同?

王宝泉:接到这个任务,感觉有压力,睡不着觉,老想着国家队的事情。队员们来自全国各地,她们来了能不能配合好,队员服不服你,拿天津队时的标准去要求她们行不行……斟酌来斟酌去,这方面的压力很大。对记者我倒不烦,天津女排受关注,这九年没少和记者打交道,天津媒体对我都很好,我也比较适应。到了国家队,我感觉大家也都挺友好的。即便以后输球了,有批评也很正常,打不好还不让人家批评吗?这会是一种动力,该承担的责任要承担。

记者:来到漳州见到队员后,觉得比您没来时设想的情况要好吗?

王宝泉:要好。而且这个教练班子好,胡指导、俞指导都是老朋友,也都很敬业。有时教练们吃饭时也聊聊天、说说过去,不过考虑得更多的还是将来。从昨天开始我就看国际比赛的录像,去年对日本队怎么输的,考虑和欧洲球队的作战方法,在训练当中有针对性地去练一练。

记者:有人认为,您的压力不是很大,毕竟去年中国女排成绩不好,今年只要好过去年就很可以了。

王宝泉:不行啊,我对自己要求高啊。

记者:陈忠和指导上午也过来了,他常来吗?

王宝泉:陈指导其实挺忙的,但也会提点建议什么的。今天我还跟他说:“您有什么建议,帮我出出主意。”昨天坐这跟我看了半天,他还挺看好我的训练的。不过光练不行,还得有结果。这么多年在天津队时也一样,不管打谁,我总把自己的位置放低,去拼对手,可以说这么多年就这么过来的。总觉得自己不行,才会去找自己的毛病。欧洲队都提高了,世界范围内不再是过去的传统三强。今年的世锦赛分组是不错,但我们的队员能发挥到什么程度目前还没底。现在最担心的还是一传,年轻队员大赛没打过。训练时挺好,但到大赛动作一走形,这一年不全白练了吗?

聊天的时间不长,王宝泉却好像竹筒倒豆子,上任之初的他还是有很多想法的。他也希望用自己朴实的作风带出一支顽强的队伍,为中国女排再创辉煌。

(本报漳州今晨专电 记者 李睿)

(今晚网-今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