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0-8是韦迪最后通牒 国奥若踢中超就请你回家

2010年04月02日16:02金羊网—羊城晚报汪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7天之内,中超4队在2010年亚冠联赛中主客两回合挑战韩国K联赛4队,结果8战8败,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足球的耻辱纪录。

中超4队群体性溃败(韩国人对阵长春和河南时甚至以半主力阵容出战)证明,一个多月前,高洪波的国足32年来第一次击败韩国队,确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而类似这样昙花一现的“小恩惠”现在和以后都还会有,但中国足球的主流,只能是从2008年开始的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国少队在亚洲级别的赛事中全线败北的“四大皆空”,以及世界排名徘徊在一百名左右的低劣定位。

之前曾赠给韦掌门“三板斧”,核心是坚持做强联赛,打造更多比赛。如重启足协杯赛或新设预备队联赛,以更多的比赛机会拓展就业空间和赢利潜力,驱动后备力量培养和现有人才提高。现在,再赠他一条长远之计:不惜牺牲自己的所谓政绩,放弃追求眼前10年的成绩,到广袤的农村去,从8亿农民那里发掘和培养中国足球的星星之火。

2009年起,为振兴足球,教育部和体育总局牵头,联合启动“校园足球”工程。但是,城市里的孩子课业沉重,根本没有完整的课外时间和精力去玩球,即便有,望子成龙的家长也会“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而在中国,跨领域、跨部门的合作往往由于本位主义至上而貌合神离,效果打折。诸多羁绊之下,不如向艰苦环境里坚韧成长的农村孩子靠拢。“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这一成功公式仿佛是为农村孩子度身订造的。

放眼世界足坛,但凡足球天才,如大小罗纳尔多、卡卡、梅西等等,家境大多清贫;但凡足球强国,如巴西、阿根廷、法国、荷兰等等,无不靠那些艰难谋生的穷苦孩子或非洲移民撑起脊梁。

中国国情也可参照———毛泽东领导的中国革命之所以成功,真理之一就是“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再追溯中国过去几千年封建王朝更替的驱动力,农民和农民起义也是不可或缺的选项。

同样,中国足球不来一次彻底的革命,绝无生机。而在竞赛层面引入司法重拳以重建“FAIR PLAY”,在后备建设上到农村去推广普及足球、遴选人才,就是正本清源之始。

眼前的0比8,是给韦迪的最后通牒。若他只想尸位素餐,不欲破釜沉舟,只顾自己5年任期内的政绩,只顾以目前7000人的足球人口家底,搞“国奥踢中超”一类大跃进式的赌博,我们就该不留情面地请他回家。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