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足协新版纪律重典罚款猛涨 新增条款处罚赌球

字号:T|T

参与赌博、贿赂的足球运动员受到的行业处罚不仅是停赛,还将面临被禁止转会、罚款,直至被取消注册资格这样的“终极处罚”;与贪污腐败一样,使用兴奋剂以及参与不正当交易或关联交易的,将不受追罚时限的“保护”;足球从业者罚款最低限额由过去的3000元提升到5000元。4月1日公布的新版《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对处罚力度全面加重,将大刀挥向包括假、赌等各类足坛丑恶,用纪律委员会一位负责人的话就是,“中国足坛绝不给任何毒素留有生存空间。”

4月1日下午,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全新修订的《中国足协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这也是韦迪出任足管中心主任以来正式推出的首部行业“法典”。记者看到,2010版新规较之以往各版本去掉了“试行”的称谓,对此一位纪律委员会成员解释,“过去,我们都在结合不断发生的新情况进行摸索。不过由于中国足坛丑闻,我们有必要将处罚办法彻底明确,要把打击丑恶的力度做到极致。”

从内容来看,新办法较之旧版有增无减。首先是对违规行为追讨时限的变化。在新办法中,对贪污腐败、使用兴奋剂、严重违背公平竞赛原则、不正当交易、关联交易等不再设定两年的追讨期。而旧版内容仅规定对贪污腐败不设追讨上限。纪律委员会执行秘书、联赛部主任马成全昨天解释说,“正是结合处罚广药、成足和海利丰时的一些具体情况,我们认为除了贪污腐败外,其他不道德或违法行为的参与者都不应该因追讨时限而逃避行业追罚。”

新办法对腐败行为的处罚力度有了较大的提高。旧办法规定,运动员向官员、运动员、俱乐部(球队)提供或给予不正当利益的行为,仅仅面临停赛的行业处罚。新办法则对这类违纪运动员增加了罚款、禁止转会、取消注册资格等内容。而共同参与贿赂、赌博的运动员也会面临相同的处罚。新办法还特别添加了对参与赌博的俱乐部的处罚内容,除罚款、禁止转会、取消注册资格外,还有扣分、降级。

马成全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假、赌丑闻,纪律委员会才意识到纪律准则一些内容存在着漏洞,应该说,添加俱乐部涉赌处罚内容正是填补了漏洞。”

对“更改年龄”违纪的处罚力度也有所提高,改龄的运动员不仅面临通报批评和停赛,还将被限制或禁止转会。

记者还发现,新办法的罚款数额底线也由过去的3000元上升到5000元。如对比赛作出“不负责任评论”的运动员将停赛一场,并处至少5000元的罚款,而旧办法中相关的罚款数额为3000元。“乱说话”的官员罚金也由原来的6000元提高到8000元。

对于此次修订,马成全指着身边一摞摞文件表示,“你看,为了这份终稿,我们之前作了多稿修订。经过足坛反赌、打假及反腐倡廉的教育整顿,全足球界对维护球场秩序、遵守足球纪律有了新的认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修订给所有足球从业者一个必要提醒。”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