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三大奥运主力全部出局 马琳避开克星仍遭淘汰

2010年04月02日02:41大洋网-广州日报杨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大奥运主力全部出局 马琳避开克星仍遭淘汰

马琳承认在比赛中走神。 资料图片

  中国男乒“直通莫斯科”第3次队内选拔赛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大连4月1日电

  “华夏银行杯”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第3次队内选拔赛今天在大连海事大学开赛,马龙、王皓、马琳、王励勤等8名共同争夺第3个、也是最后一个通过选拔而产生的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参赛名额。结果,北京奥运男团冠军王皓、马琳、王励勤全部提前出局,这是自2006年国家队开始采取直通赛制以来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怪现象。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坦言3人目前所面临的危机是空前的,而依然饱受离婚官司困扰的马琳更以一个“乱”字来形容自己目前的状态。

  避开克星陈玘

  马琳带着笑容去热身

  在前两次“直通”中,“90后”的许昕、“85后”的张继科率先脱颖而出。按照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划分,马龙、王皓、马琳与王励勤属于超一流水平,也是目前男队的4大主力。但是,现在许昕与张继科已经占去了两个世乒赛席位,那么4大主力中必然至少有一人将无缘这项世界大赛。一连3天在大连举行的第3次“直通”,可谓4大主力的最后机会,只有夺冠,才能确保他们的入选,否则主动权将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剩下的两个名额将由教练组决定归属。

  除了4大主力,参与争夺第3个世乒赛资格的还有陈玘、郝帅、李平与雷振华。今天上午,在比赛开始前,刘国梁主持了抽签仪式,马龙等4主力被列为种子选手,而其余4人的名字则被分别印在塑料牌上,由种子选手随机抽取。

  头号种子马龙与2号种子王皓分别抽走了雷振华与李平。剩下3号种子、4号种子王励勤、马琳,与陈玘、郝帅八目对视。就连刘国梁都会意一笑,因为在前两次“直通”中,马琳均是抽中了陈玘而惨遭淘汰。马琳选出其中一个塑料牌,他就像电影中的赌神那样把头凑近桌面双手捂牌慢动作翻开,结果,他抽中了郝帅!马琳稍稍松了一口气,转而带着笑容进入内场热身;可是,在与郝帅的较量结束后,他再也笑不出来。

  2比3惜败郝帅

  马琳以“乱”总结当下

  与前两次直通的输球过程基本相似,马琳再犯慢热毛病,最终以2比3败下阵来。

  作为输球的一方,马琳还要与刘国梁一起坐到直播镜头前分析败因,他表情木然,从牙缝里挤出了“很难进入状态”几个字。他坦言,这些比赛打下来,发现自己受媒体和外界的影响太大,“我有些怕,怕被说,怕别人的评论。很难进入状态。”马琳承认自己在3次“直通”比赛中总是出现走神的毛病,包括在今天的决胜局中领先3分依然被翻盘,也是因为未能集中精神。到了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琳更以一个“乱”字总结自己当前的状态,“只要把一个‘乱’字解决了就可以了。”

  主帅坦言无压力

  反正我肯定去莫斯科

  从去年全运会开始,马琳便陷入与演员张宁益的离婚漩涡中,至今快半年过去了,事情仍未得到解决。后院起火直接导致马琳在国内外赛事中的战绩一落千丈,刘国梁也对这位爱徒迟迟未能从私事中抽身而逐渐失去了忍耐力。“马琳说出了自己非常真实的内心感受,自己完全没投入进去,心态来说还是非常关键。媒体怎么看怎么说、球迷怎么看、教练怎么看,马琳考虑的问题太多了,不够专注不够专心。”他坦言,马琳不仅要“练球”,还得“练人”,“下一阶段不管发生什么事,都要更投入。”

  在4大主力中,除了马龙以3比0淘汰了雷振华之外,王励勤与王皓也相继失守,前者苦战5局以2比3惜败陈玘,后者则被李平以3比0横扫。刘国梁直言,现在3名奥运冠军队员所面临的危机是空前的,“以前每一次直通他们也不会受到这么大的冲击,现在必须拿出最好的水平来赢得教练组的信任。”当被问到小将频频出彩,老将接连败北,作为主教练是否承受着压力时,刘国梁一句妙语博得全场爆笑:“我觉得我的压力不大,其实压力在他们身上,反正我肯定去莫斯科。”

  在鼓励小将更加积极地抢班夺权的同时,刘国梁也给老将们大派“定心丸”:“哪一个运动员都有一个从年轻到主力,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年轻运动员在公开赛表现一般来说还可以,在大赛中的稳定性不如老运动员。不过,我们不能为了放心就放弃对年轻选手培养和提拔。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的队员,不管这次选没选上都不要轻易放弃,这次没选上,下次还有机会。”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