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详解工体争议一幕:判罚无问题 红牌可商榷

2010年04月01日11:4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安的失利,转折点被认为是张永海的红牌被罚下场。沙特主裁判认为张永海手球并出示红牌,但电视镜头清楚显示,中路接应的城南球员拉德季奇已经明显越位,因此有意见认为,这是越位在先,根本不存在什么任意球及红牌一说。

本报记者就这个争议判罚采访了两名裁判界人士。“传球时,对方已经越位”,被认为是裁判错判的最有力武器,对此,李志中解释说:“处在越位位置上和已经构成越位违例是两码事情,只要裁判的哨声未响,比赛就会继续运行,一切要以裁判的哨声为准。”担任国安对阵城南一役总协调员的国家级裁判,来自北京足协的陈炜表示,“主裁判的判罚没有问题。当时比赛处于进行当中,张永海用手故意触球就是应该判罚任意球,至于对方插上队员处在越位位置,首先要解释的是,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越位不是犯规,助理裁判如果认为越位队员没有触球或者没有干扰比赛进行,可以不举旗;当时可能出现的另外一种情况是,越位队员没有触球,另一名不越位的队员插上拿球打进球门,就是一个好球,助裁也无需示意越位。而且在裁判没有吹哨前,比赛就还在进行当中,手球就要吹罚。”

两名裁判的一致意见是,虽然从当时主裁判的位置来看,确实存在没有看到越位队员的可能性,但“即使助裁举旗,但这只是一个辅助判断的信息,最终决定权在主裁手里。”

对于量刑的标准,两名裁判却有不同看法。李志中认为红牌有点过重,“如果对方前锋得到球了,虽然是个绝对的破门机会,但是他一拿球,就越位了;其他位置的球员即便拿球也不可能获得绝对的射门机会,郎征也有补位的机会。因此只能认定为有可能造成得分,而不是极有可能造成进球的机会。有可能与极有可能是两个不同标准,就当时情况看,给黄牌较为合理。”陈炜则表示,“如果主裁认定这个球如果不阻挡的话,有可能让后插上队员形成单刀球,判罚红牌并无问题。”另外,按照陈炜了解,即使给张永海黄牌也会导致他下场,因为张永海之前已经有了一张黄牌。

赛后,陈炜在场边跟张永海进行了交流,我跟他说,“国际大赛经验需要积累,这不是国内比赛。在国内联赛中执法,裁判可能考虑很多问题,比如照顾主队情绪等,不会吹罚这么严厉,但是国际比赛中裁判不会考虑这些,这是国内球员要注意的。”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