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韦迪无罪 央视有理

2010年04月01日09:45足球·劲体育何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话说美国南北战争时期,老美虽然已经建国80年了,但是依然谈不上有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化艺术。年轻时为泡妞看过《飘》的哥们都知道,当时美国南方的贵族精神消费都无比仰仗欧洲,无论是女士的时装化妆品,还是文艺青年热衷的小说诗集,都需要邮轮定期从欧洲载来。至于本土的黑奴和穷白人,没人在乎他们的精神需求。

提起这段历史,是觉得现在鄙国球迷的精神生活和南北战争时期的美国人差不多。昨晚的两个俱乐部出战亚冠,但是CCTV觉得太低俗太没格调了,毅然把时间留给了丁俊晖,然后又全力蛊惑大家后半夜爬起来看欧冠的巅峰对决。我也不能说CCTV做错了,实际上他就是转播了亚冠我也不会看,而且中韩对抗0比8的惨败也实在惨不忍睹。但是这种本土文化乏善可呈,一切以欧洲风尚为准的习气,和当年的美国有何区别?鄙国二三线城市球迷的精神生活,和当年美国的黑奴又有多大区别?

或许区别就在于:随着美国国力的增强,美国终于诞生了自己的马克·吐温和霍桑,当年那些底层人民玩的音乐也催生了民谣和黑人灵歌,美国人开创出了自己本土的文化传统,不再一切以欧洲为标准了。但是中国足球会有这一天吗?我觉得很难。

文化是没有标准的,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纵有强势弱势之分,但是谁也替代不了谁。而体育比赛是残酷的,最终的胜利者只能有一个。中国人擅长讲文化,一开口滔滔不绝玄而又玄,也颇能自圆其说。但是竞技场上胜负一目了然,难以掩藏。硬碰硬实在不是我们的强项,有生之年我恐怕是看不到足球东风压倒西风的那一天了。

自从韦掌门上任以来,关于国奥打中超之争愈演愈烈,各路英雄大义凛然慷慨陈词,大有中国足球生死存亡在此一举的势头,其实我觉得不少人也是在扯淡。

足球是个什么?不能吃也不能喝,其实就是无聊时的消遣。如今金融危机当前,北方风沙南方大旱,在所有需要国人应对的问题中,足球是最无足轻重的了。要不是鄙国还奉行靠体育给政府脸上贴金的政策,谁还会来管足球啊。

韦主席的主张,说白了就是希望俱乐部为国奥队当陪练,俱乐部不乐意也很正常。大家都为了利益之争,别把问题抬到大是大非“姓资姓社”路线之争这种骇人听闻的高度。

鄙国虽然舆论上市场理论很有市场,但是实际的权力能牢牢掌握在举国派手中。未来20年内,我们都看不到市场派掌权的希望。而且说白了,中国如果废除了举国体制,恐怕连一个拿得出手的体育项目都没有了。到时候人民的虚荣心发作起来,又该追究谁的责任呢?

中国球迷也是个奇怪的物种,人人都希望能从足球中获得快感,却几乎没有人肯为足球贡献金钱和精力。大家一边骂政府/足协,一边希望政府来为足球买单,从来不肯反省自己。一些中年宅男(包括我在内)唾沫横飞写几篇评论,就以为有资格指点江山了。这样一群只求索取不肯付出的人,凭什么想要什么就有什么呢?

一搞市场化,足球就有救了吗?我看未必。大家痛恨官办体育的低效,所以相应夸大了市场机制的光明前景。其实鄙国国情下的所谓市场化也不是什么好鸟,那些搞足球的企业不是央企,就是在计划经济的土地市场中暴发的地产商,如今得了便宜又卖乖,无非是想用“尊重市场”的名义来争取利益最大化。当初足协那么多俱乐部培养青少年后备人才的要求,没有几家俱乐部执行的,都是只图赚眼前的快钱,捞一把就跑。贿赂裁判这事大家也都没少干,最后墙倒众人推,把一切责任都推到足协的身上,将自己打扮成一只无辜的鹌鹑。就这样的俱乐部,我对他们实在没多少信心。

中国足球要搞市场化也无不可,只是我估计这辈子是看不到出成果那一天了。而搞举国体制突击一下,或许短期内还有戏。所以我暂且支持一下韦大人的构想。至于要说长远效果———哥们,不就是一个足球吗?我们为何必要对他深谋远虑大伤脑筋呢?这世间比足球值得重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中国足球的一大症结就是足球的重要性被过分高估了,有的事情是不可逆天而行的,看开点,Letitbe吧。

顺便说一下,直到现在足球在美国都算不上主流运动,但是也没见美国人哭天叫地的,他们玩自己的篮球棒球橄榄球也照样很开心。当年老欧洲生活方式的影响力,早就随着国力的变化被美国人遗忘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