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周妍退役为何选择“躲猫猫” 不应一边倒批判

2010年04月01日09:03浙江在线-浙江日报童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得是在加拿大冬奥会上,那一个个“壶”和一把把“刷子”开始吸引大众的视线。

戴着眼镜掷冰壶的周妍,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成为在电视前、网络上的男女们讨论的对象。

不过,最近有关冰壶的新闻倒是奇怪。大家所讨论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周妍是否会亲口承认“退役门”的存在。一个运动员的退役,竟然能引起如此轩然大波,或许远在美国忙于商务活动的乔丹也会问他的秘书:“谁是周妍?”。

我国冰壶运动走上世界舞台之前经历了怎样的辛酸?周妍的退役为什么要和大家玩“躲猫猫”?这些根本问题,倒是被大众无情地过滤了。

这算不算本末倒置?

因此,面对一边倒的批判声,28岁的周妍只能说:“谢谢国家对我的培养”;也因此,新婚,想要和家人过过甜蜜日子的周妍说:“我从没有亲口说过要退役”。

我想,这是不是一种悲哀,缺乏人情味。

中国的确是世界体育强国:乒乓球的连冠、羽毛球的数次夺魁以及其他项目的争相夺牌,早已燃起我们的雄心,也让我们都以为,没有项目是中国拿不下的,就连冰壶,也要争个名份。殊不知,这份心态已远远违背这项运动的初衷。

我们应该感谢周妍和她的冰壶战友们。是她们的努力,把这项古老的、发源于遥远的苏格兰的贵族运动带到了大众面前。让大家在茶余饭后,还知道冰面上,“刷子”和“壶”能有这种玩法。

我们也应该感谢周妍这批正值青春年华的运动员们,是她们的存在和付出,才让我们的体育事业能够在新的领域中不断拓展,才让全世界的体育迷们知道:原来中国人还能玩转冰壶。

周妍做的已经够多了,光靠某一位运动员的发挥,并不能带来体育项目的长盛不衰,既然是举国体制,既然冰壶运动如此重要,那之前为什么不多培养一些苗子和市场?为什么不能把眼光放长远些,在以后多培养一些新人来继承衣钵呢?

所以我说,周妍要退役,那就退了吧,就像乔丹也有三退三进,就像普通大众都有选择工作的权利。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有了思考、沉淀的她会以另一种身份重新回到这片熟悉的战场上,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迪和贡献。

所以我说,项目人才要断档,那就断了吧。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是万物的规律。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保持一个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顶尖地位;也没有一项运动,会如此依赖于一个28岁的运动员。

这个担子太重,该卸了。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iy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