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申花球迷故事:生日泪洒虹口 惨败工体痛心

2010年03月31日17:39东方体育日报网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以说,就是在第一场德比结束后,我从一个上海球迷彻底变成了申花球迷!”

从上海球迷到申花球迷

虽然说从1995年开始,李卓聘就已经是申花的球迷,关注着申花的一举一动,但是那时的“申花”两字在他的心中并没有根深蒂固的位置,潜意识中的申花情结还没有被激发,与其说他是一个申花球迷,还不如说他只是一个上海球迷,喜欢着一支叫做“申花”的上海球队。可是,随着“德比”这个词降临上海滩,李卓聘的心态一夜间发生了转变。“可以说,就是在第一场德比结束后,我从一个上海球迷彻底变成了申花球迷!”

2002年3月9日,第一场上海德比在虹口足球场打响,沪上球迷或成“魔”,或为“神”,两股蓝色争锋相对,各为其主。而像李卓聘这样的球迷也不在少数——保持中立,没有太多的偏好,只是以一个上海球迷的角度去欣赏这场属于上海的比赛。战罢,申花输了德比首秀,李卓聘并没有伤心,只是有点失落。可是,当他从新闻里看到赛后中远队更衣室里的情景时,他心中的天平瞬间就倾斜了。

“我看到申思和范志毅那么肆意地庆祝着胜利,我理解他们正常的转会,理解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但是他们不可以做得那么过分!”这群老申花离开时李卓聘并没有太难过,可是他们毫无顾忌的欢笑却深深刺激了李卓聘,包括申思亲吻胸前中远队徽的一幕,让李卓聘没有办法接受这些流着申花血液却穿着中远队袍的人这样挑战着球迷的心理防线,“没有申花,他们一无是处!”那一刻,他坚定地站在了申花的身后,再也不曾离开过。

“ 李卓聘再也不用隐忍情绪,他和周围的许多朋友一起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宣泄着这种重压之下的释放。”

生日当天泪洒虹口

11月16日是李卓聘的生日,2008年的这一天,他在虹口亲历了一场过山车般的比赛,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第一次泪洒现场。

就在几天前,申花刚刚经历了一场耻辱的4比4,这样的比赛让李卓聘愤恨不已,甚至都不想再去虹口。不过四天后,他还是选择在生日当天去了主场,只是拥有套票的他却另外买了散票,离开熟悉的13号看台,和散客球迷坐在一起,不知道该以什么样的心情去迎接这场比赛。

0比2落后的比分似乎都在印证着比赛的无趣,甚至毫无价值,催促着球迷们快点离开。李卓聘也在犹豫,却始终没有下定决心。就这样在举棋不定中,第64分钟,孙吉进球了。只是1比2的比分对李卓聘来说并没有多少意义,他只是欢呼了一下,很快就平静下来。第76分钟,郜林拿球,“其实他拿球的时候我并不抱希望,因为他的临门一脚始终比不上他的带球突破,可是没想到他居然打进了!”短短十几分钟就扳平比分,让李卓聘开始渐渐有了期望,七十几分钟的心如止水这一刻终于又难奈激动。可是他还是不敢太乐观,直到第92分钟,亲眼见证成亮绝杀长春队,3比2,申花逆势飞扬!那一刻,李卓聘再也不用隐忍情绪,他和周围的许多朋友一起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宣泄着这种重压之下的释放。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表达感情的人,2003年申花夺冠的时候我都没有哭,但是那一天真的是忍不住了。那年下半年,申花承受着来自外界很大的压力,那场比赛的胜利,就像是你一直想完成一件事情,可是周围总有人不断地阻挠、反对,而这一天终于做成了,那是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畅快淋漓!”

“有时候扔得狠,木头做的球以一百多公里的时速砸在身上真的很疼,我的脚就因此受过伤。如果砸得不巧,还会有生命危险。”

最大爱好摇滚乐

对于李卓聘自己来说,他最喜欢的运动可不是足球,而是比较冷门的棒球。“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打篮球,不过现在跑不动了。”他不好意思地小小自嘲了一番。只要一有空,李卓聘就会和朋友一起到复旦的南草坪练棒球。外行人看起来他们只是不停地在扔球、接球,跑来跑去,可是李卓聘却乐此不疲,哪怕这是一项很危险的运动。“有时候扔得狠,木头做的球以一百多公里的时速砸在身上真的很痛,我的脚就因此受过伤。如果砸得不巧,还会有生命危险。”

尽管如此,李卓聘始终坚持着日常训练。他在家附近找了块墙壁,画了些直径约为50厘米的圆圈代表好球区,日复一日地对着圆心投球来训练手指控球的精度,“别看这圆看上去挺大,其实真的很难控制。”这样的亲身经历让李卓聘对于贝克汉姆更多了份尊敬和喜爱,“我看到报道说小贝在自己家里挂了个轮胎,每天就盯着轮胎练射门,他是用脚控制,比我用手还要难,可见他那一脚功夫要练多久了。”小贝的敬业精神让李卓聘喜欢上了这个万人迷,他不仅是一个秀场的模特,“他更是一名真正的职业球员。”

说到最大的兴趣爱好,李卓聘脱口而出四个字——摇滚音乐。喜欢收集唱片并不稀奇,可李卓聘绝不会去买国内引进版的CD,而是只钟情于原版唱片。“国外的很多唱片都是CCCD,也就是所谓的CAN NOT COPY CD,这既是为了防盗版,也是为了保证唱片制作的精良。”

满满一柜的CD是李卓聘的心血,也是他的宝贝,不过对他来说,关了灯静静地欣赏是一种享受,而在音像店里翻箱倒柜的过程也是一种别样的幸福。“以前西康路有一幢小白楼,破破旧旧的,和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夏天即使开了空调也难消暑意。可是就是在那里,我可以汗流浃背地耐心地一张张翻唱片,或许没有目的,或许没有结果,但是那个过程真的很有感觉,不过可惜现在拆掉了。”

心中之最

最生气的比赛

2008年11月12日

辽宁宏远4比4上海申花

轻轻松松4比0的领先让李卓聘很放心地离开了电视机,安心地去完成手头的工作。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几十分钟而已,比分已经变成了难以置信的4比4,李卓聘不断怀疑着自己的眼睛,不停地追问同事,直到极度沮丧地回家。“我回家后恨不得撕了当年的套票,不看了!”

最伤心的比赛

1997年7月20日

北京国安9比1上海申花

当吴承瑛攻进一球的时候,李卓聘还坚信申花能够扳平比分,可是比赛的过程却让他完全无法预料。“其实那天我工作已经很累了,躺在沙发上看完了比赛。可是比赛结束后我根本就睡不着,呆呆地窝在沙发上不知道干什么,也不想动。”这场失利在李卓聘看来不仅仅是对申花的侮辱,也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心头痛。

最感动的比赛

2008年5月17日

上海申花1比0武汉光谷

比赛前五天,四川刚刚经历了一场浩劫,一切在生命面前都显得如此渺小。开赛前,全场为地震死难者默哀一分钟,“那是真的安静,静得鸦雀无声。”双方的球迷不再争锋相对,而是全场高呼“四川雄起”,李卓聘被这份足球之外的纯净深深打动了。去年申花主场对阵成都谢菲联时,成都的球员打出了“感谢上海”的横幅,更是延续了这份足球场上难得一见的真情。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