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费德勒迈阿密爽约纳达尔 费纳对决绝难再现?

2010年03月31日14: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迈阿密爽约纳达尔 费纳对决绝难再现?

费德勒在比赛中

体坛网讯 3月31日,总奖金为450万美元的ATP大师1000赛索尼爱立信公开赛在美国迈阿密继续进行。在男单的一场四分之一决赛爆出冷门,头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苦战2小时51分钟,以4-6、7-6(3)、6(6)-7不敌捷克选手伯蒂奇,无缘八强,这也是瑞士人六年来首次负于伯蒂奇。这样,球迷期盼已久的“费纳”巅峰对决再次泡汤。

还记得2008年的温布尔登男单决赛吗?在伦敦那个周日天色渐暗的天空下,在一场自始至终火星四溅的对决中,纳达尔终在第五盘9-7胜出,赢得他在红土场之外的首个大满贯桂冠。这场比赛很快就被定性为“史上最伟大的一场网球对决”——先是约翰·麦肯罗在现场解说中如此说出,接着又登上美国《体育画报》封面。

那也是费德勒和纳达尔伟大对决的最高潮处,可是,高潮过后,是否必是漫长的平淡?虽然这场温网决赛恍若就发生在昨天,但细算下来,如今已过去了21个月;在过去的这21个月中,这两人竟只再增添了两次交手记录,分别发生在去年的澳网与马德里大师赛决赛。是啊,距离他们在去年五月中旬的上一次交手,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等待了十个月时间。

这也许就是人性的弱点吧!当美好的事物频现眼前时,我们不以为意;只是当某一天惊觉多日不见时,才会对往日面对奢侈时的不够珍惜心生悔意。曾经,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双人表演,似乎是我们可以随时享用的盛宴——2006年,6次;2007年,5次;2008年,4次。

渐渐减少的频率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警觉,直到面对两人在过去十个月中零交手的记录时,那个可怕的问题才浮现在我们脑海——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的对抗,是否已过黄金时代;或者更残酷的是,是否已行至终点?

在当今网坛世界排名同处世界前四的德约科维奇与穆雷状态不佳之时,我们也更加意识到并心存感激,作为历史上唯一一对连续五年独霸年终排名榜前两位的费德勒和纳达尔,能够在如此长的时间里屹立男子网坛巅峰而不倒,是一项多么惊人的成就。尤其是在德约与穆雷本次迈阿密大师赛又双遭首战淘汰之后,人们对于费纳两人决赛相会的渴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而且,这两人至今20次交手中的前两次,不都正发生在迈阿密吗?不过,美妙的昔日最终没有重来?

费德勒已经28岁的年龄再加上纳达尔也许比这更朽的膝盖,都意味着,他们之间的对抗都不再可能以过去四五年间的密度和强度出现;刚刚过去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这两人都未能打入决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而与此同时,随着纳达尔世界第二排名不保,他与费德勒的相遇倒是有可能出现在决赛之前;这虽然增加了两人相遇的可能性,却也剥离了只有决赛才拥有的重要性。

费德勒与纳达尔,他们是互相破坏彼此职业成就的一对“怨偶”,却也是相互尊重与喜爱的好友;现今的网球迷们,应该自感幸运能够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不过,他们之间的对抗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对抗吗?这个问题,远比费德勒是否是史上最伟大球员来得更有争议。

就对抗次数来说,费纳之间的20次交手,远不如麦肯罗与康纳斯以及桑普拉斯与阿加西之间的34次交手,而且他们也许永远也别想赶上这四位前辈。不过,费纳的20次交手中有多达7次发生在大满贯赛事的决赛,这超过了桑阿之间的5次、麦肯罗和伯格之间的4次以及麦肯罗和康纳斯之间显得有些“量多质次”的仅仅两次。然而,“费纳决”在2008年的温布尔登决赛后就出现了瓶颈,直至今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