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许海峰叹现代五项选材难 亚运会聚焦中韩之战

字号:T|T

昨日的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击剑赛场边,一位老人一边看着比赛,一边拿出小相机拍照,他就是我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对于中国现代五项项目的现状,许海峰显得颇为无奈,他表示,国内从事该项目的人太少,国家队面临“人才荒”。

国家队选材难

本次全国冠军赛,参赛选手比去年要少了很多,偌大的体育馆,参赛运动员稀稀拉拉。看到这一场面,许海峰对记者说:“去年是全运年,全运会结束之后,各支队伍都进行了调整,许多运动员还不知道下一届全运会代表哪支队伍参赛。而现在距离总局的运动员注册时间还有一些距离,所以许多运动员就没能参加这次比赛。”

尽管如此,许海峰还是对国内现代五项的发展忧心不已,“现代五项项目出成绩难度大、投资大、全运会金牌设置少。2004年,我们国内在册的现代五项运动员有80多人,到了2009年,增加到180多人。虽然数量有增加,但对于国家队来说,可选的人还是太少了。”说起这些,许海峰一脸的忧虑。

改革对中国有利

继此前将跑步和射击合并为跑射联项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又将射击项目中的气手枪,改为激光枪。目前,该项改革方案即将投入试运行,对于这些改革,许海峰表示,对中国队而言比较有利。

由于气手枪在很多国家受到严格管制,这个因素非常不利于现代五项的推广,所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近年来一直在探讨器械改革的问题。“如果射击使用激光枪,那选手就减少了上子弹的过程,而中国选手在这项技术上相对落后。所以使用激光枪,对中国选手来说有好处。”

亚运聚焦中韩之战

今年,现代五项国家队将面临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考验。对此,许海峰表示,国家队组建就是为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所以今年并不是出成绩的年份,对于今年的比赛,体育总局也没做硬性要求。

但对于亚运会,许海峰还是很关注,“其实在亚运会上,我们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其实之前的跑射联项建议,就是我们和韩国提出来的,可以说是‘亚洲发明’。而韩国队针对新规则的训练比中国队要早很多,所以在跑射联项上,他们有优势,不过在枪支改革上,我们占了些便宜,因此到了亚运会赛场,还是看临场发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