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周妍退役冰壶女队解体 领队:后继无人是实情

2010年03月30日13:23北青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争议、口水、眼泪,卫冕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失望地结束了2010年冰壶世锦赛的征程。近日,中国女子冰壶队又传出主力队员周妍已经确定在世锦赛之后退役的消息,而她的退出,其实就是宣布这支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将不复存在,而接替她们的人选至今还没有。

1985年出生于黑龙江的周妍,作为一垒与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在一起配合整整6年,被称为冰壶界的“黄金组合”。其实,周妍的退役报告早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就已经向队内提出,但是由于世锦赛在即,最终领导经过非常努力的挽留,她才同意再征战一次世锦赛。虽然作为本次世锦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垒,但周妍赛后依旧确定退役。

对于周妍离队的原因,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表示,多年来和队友深厚的感情,让周妍无法割舍,但自己的现实情况却让她只能选择在世锦赛后离开。而周妍离开后,是否会引发其他3位姑娘的心理波动,也将成为队伍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难题。而随着周妍的退役,曾经拿下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季军的中国冰壶“黄金组合”将面临解体或重组。

周妍之后谁补空缺?过去6年,中国冰壶实现的是一种“跨越式发展”,而这也是中国大部分冰雪项目的一个缩影。为了尽快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冬运中心只能将有限的经费花在最容易见到成效的国家队身上。但在国家队水平迅速提高的同时,其他队员同国家队之间的差距也越拉越大,一个项目的国家队成员变得好像“熊猫”一样稀缺。目前,要想找到周妍这种有实力的队员确实很难。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只有黑龙江一个省拥有冰壶专业队,全部经费加在一起只有100多万,目前国内男女冰壶选手加在一起不到100人,而世界上冰壶开展最好的国家加拿大则有70万人从事该运动。“要想让我们的这座‘空中楼阁’最后不因为后继无人而崩塌,那么我们就必须在今后几年里,把精力放在后备人才的培养上。”李东岩表示,周妍之后我们可能后继无人并不是耸人听闻。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