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拜仁曼联欧冠战各有所长 罗本PK鲁尼谁是王者

2010年03月30日09:2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1999年的诺坎普之夜,是任何球迷也无法忘记的经典时刻。

在那场欧冠的决赛中,曼联和拜仁演绎了欧冠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幕,曼联依靠补时阶段的两个进球击败拜仁获得了冠军,也让两支球队成为了宿敌。有了这样的铺垫,让每次曼联VS拜仁的故事变得格外有趣。

战术:

各有长处

安联球场的气氛变得有些凝重,因为拜仁将遇到他们本赛季最强的对手——曼联。

在1999年那场著名的战役之后,拜仁也曾获得了欧冠的冠军,但是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德国巨人已经不再是欧洲足坛的王者, 过去几个赛季,拜仁始终无法和欧冠四强无缘,相比过去两年均杀进决赛的曼联而言,的确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如今,拜仁请来了范加尔,一个善于创造奇迹的教练,在这个夜晚,他们需要一次突破。

拜仁——边路制敌

在范加尔的433的战术体系中,边路始终是最大的利器。

1995年,范加尔率领着年轻的阿贾克斯创造了一个王朝,当时范加尔最倚重的就是边路的乔治·菲尼迪和奥维马斯,而在巴萨的那个年代,范加尔的王牌是里瓦尔多和菲戈,来到拜仁,范加尔的武器是里贝里和罗本。

拜仁的阵容的确不算强大,门将伦辛根本就不入流,布特如今也已经老迈,后卫除了拉姆,中路的范比滕和德米凯利斯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特点,而且转身还慢,在德甲赛场还算一流,来到欧洲,两人转身慢的特点显露无疑;中场施魏因施泰格和范博梅尔也没有那种打破僵局的能力,锋线上,托马斯·穆勒、克劳泽和戈麦斯同样如此。

在欧冠浸淫多年的范加尔明白,要想在欧冠的比赛中笑到最后,就必须拥有那种打破僵局的天才球员——过去三个赛季,这种现象更是演绎到了极致,卡卡、C罗和梅西分别统治了三届欧冠。拜仁虽然整体一般,但是却拥有两名这样的球员里贝里和罗本。

里贝里,被认为是当今最好的五名球员之一,他也是弗格森一直心仪的对象,而荷兰“小飞侠”在范加尔手下已经完全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淘汰佛罗伦萨堪称他的表演秀,两人在边路是曼联的心腹大患,而曼联的两个边路加里·内维尔太老,埃弗拉喜欢助攻容易失位,这让曼联在边路的危险系数进一步加大,就像弗格森说的那样:“我们必须做好边路的防守,里贝里和罗本都是优秀的球员,他们可以随时改变比赛的结局。”

曼联——整体压迫

和范加尔过于倚靠边路相比,曼联的法宝则是压迫式的整体。

过去两个赛季,曼联均杀进了决赛,但是人们认为这是C罗的功劳,当C罗远走马德里之后,人们对曼联的前景并不看好。但是弗格森很快证明了,曼联是一支倚靠整体的球队,欧冠打破米兰,英超重夺领头羊位置,让人们看到了曼联的实力。

的确,除了一个鲁尼之外,曼联没有星光熠熠的阵容,但是弗格森最擅长的就是把球员的特点发挥出来,组成一个强大的整体。卡里克、维迪奇、埃弗拉、弗莱彻都不是国家队的领袖,但是却在曼联踢得风生水起,这个时候,人们想起了弗格森卖走C罗说的那样话,“对于曼联来说,缺了谁都一样。”

依靠整体的力量,曼联在比赛中几乎不会犯错,他们的中后场强悍得让人窒息,而在进攻上,破坏力极强的鲁尼和经验丰富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经常可以打破场上的平衡。吉格斯说:“在欧冠赛场,任何错误都是致命的,而我们一向犯错很少,而且会抓住别人的错误。”

在安联球场,曼联还能够抓住拜仁的错误吗?球迷将拭目以待。

恩怨

难忘神奇三分钟

英格兰和德国,是欧洲足坛的宿敌,在俱乐部赛场上,曼联和拜仁同样势不两立。

由于冠军杯以往都是各国冠军参加,因此拜仁和曼联在欧洲赛场遭遇的机会极少,因此两队谈不上太多的恩怨,但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欧冠进行了扩军,这让拜仁和曼联遭遇的机会大大增加。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时,两支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有统治级的实力,因此两队经常会在欧冠相遇,两队在欧冠历史上双方一共交手7次,拜仁慕尼黑队2胜4平1负稍占上风,但是唯一的失利令他们刻苦铭心。

那是1999年的诺坎普的夜晚,两队在决赛中相逢,当时拜仁的实力更加强大,而巴斯勒的任意球帮助拜仁领先到了第90分钟,但是伤停补时阶段,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的进球让德国人心碎。此后两队成为了宿敌,任何拜仁球迷谈到这段往事都会咬牙切齿。

不过在2000-2001赛季,拜仁终于快意复仇,在欧冠的1/4决赛中,拜仁在客场1:0拜仁,随后又在主场2:1击败对手,以3:1的比分淘汰曼联,并且最终一路获得冠军,而这次冠军,也是拜仁在欧冠赛场最后的疯狂。01-02赛季欧冠第二阶段小组赛双方又被抽在一起,但是两场比赛都以和气收场。

在最近几个赛季,两队都没有能够相遇,而这一次,球迷们终于又可以看到这对宿敌进行PK了。

人物

罗本PK鲁尼

谁是影响本场比赛的关键人物呢?弗格森给出的答案是罗本,而范加尔则选择了鲁尼。

对于罗本,弗格森绝对不会陌生,2004年,当时弗格森就看中了效力于埃因霍温的罗本,但是却被切尔西横刀夺爱。而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罗本帮助切尔西在英超力压曼联,获得联赛冠军。2007年,罗本转会皇马后事业发展陷入低谷,直到本赛季转会拜仁才得以重生。谈到罗本,弗格森到现在还耿耿于怀,“如果罗本加盟曼联,那么我们恐怕已经超过了利物浦的夺冠次数了(目前曼联和利物浦都是夺取18次英格兰顶级联赛的冠军),他在拜仁已经重新找到了当年的状态,我们必须对他小心。”

而罗本也说,“我的梦想是在安联球场和老特拉福德都能够进球,那样我可以向英格兰球迷证明,我还是个球星。”不要唯一当心的是,在拜仁1:2不敌斯图加特的比赛中,罗本不幸受伤,有可能无缘主场与曼联的欧冠首回合比赛。

弗格森当心罗本,范加尔更加担心鲁尼,曼联10号如今已经打进33球,是欧洲赛场最炙手可热的人物。更加重要的是,范比滕和德米凯利斯的速度都很慢,他们面对鲁尼的时候在速度上本来就吃亏。和AC米兰的两场比赛,鲁尼面对速度不快的蒂亚戈·席尔瓦和内斯塔打进了四球,这让范加尔很担心:“和米兰的比赛证明了鲁尼的破快力,我们必须对鲁尼严加防范。”

老面孔

曼联五元老

在目前的两队阵容中,哪些球员见证了当年的诺坎普奇迹呢?

拜仁队这几年经历了几次大清洗,如今已经没有任何球员经历过当年的那场战役,相比之下,曼联有弗格森这样的“教父”,因此许多老球员都得以发光发热,当年的三大主力吉格斯、斯科尔斯、加里·内维尔依然还在阵中,此外,韦斯·布朗和奥谢当年也进入到一队,也算是1999年曼联三冠王的一员了。

(晶报)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责任编辑:Ysj]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