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田径钻石联赛终落沪 将成刘翔今年室外赛首演

2010年03月30日04:20东方早报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漫长的谈判,国际田联今年设立的顶级赛事钻石联赛终于落户上海。今年5月23日,上海钻石联赛就将开启自己的处子秀,与此同时,飞人刘翔也将在上海进行自己的室外赛季首演。此外,田坛巨星博尔特也有可能前来上海参加这项赛事。

奖金41.6万美元

单项积分第一将获得4克拉钻石

在历时近一年的谈判后,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近日与国际田联正式签约承办上海钻石联赛。钻石联赛是国际田联设立的全新顶级赛事,每站赛事总奖金高达41.6万美元。

除此之外,在“钻石联赛”结束时,拥有最多单项积分的运动员将每人奖励一颗价值约8万美元的4克拉钻石。赛事主办方透露,漫长的谈判主要在于双方在细节上的一些沟通,“比如赛事的一些具体安排,还有承办费用等等细节方面双方进行了谈判,最终这项顶级赛事落户上海。”

继上海黄金大奖赛后,上海的田径迷们又将欣赏到顶级的钻石联赛。对于这两项赛事的区别,主办方坦言这主要在于比赛级别,“由于是国际田联顶级联赛,钻石联赛会云集更多世界顶级运动员,但在比赛的规模和项目上与黄金大奖赛基本没有差别。”

对于飞人刘翔而言,家乡赛事又将成为他的室外赛首演。去年,刘翔选择上海黄金大奖赛复出。而此前师傅孙海平也透露了接下来刘翔的赛程安排,“多哈室内世锦赛结束了,就是5月份的上海钻石联赛,然后是8月份的世界杯,完了再参加亚运会。刘翔只参加这几个大赛,小的比赛全部放弃。”这也意味着,上海钻石联赛的处子秀也将是刘翔今年室外赛季的首演。

世界9大顶尖选手

签下参赛合同

除了刘翔,上海的田径迷们很可能将见证飞人博尔特闪电的速度。去年底,国际田联和钻石联赛组织者曾宣布,包括牙买加名将博尔特在内的9名高手已与他们签约,承诺将参加2010年钻石联赛全部14站比赛。据介绍,博尔特和他的同胞鲍威尔、美国的盖伊和理查兹、埃塞俄比亚长跑名将贝克勒、俄罗斯撑杆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澳大利亚的胡克、克罗地亚跳高名将弗拉希奇,以及挪威标枪选手索尔基德森均与国际田联和赛事组织者签订了参赛合同。

不过,上海钻石联赛主办方表示,尽管牙买加飞人是钻石联赛的形象大使,但各站赛事还需要和他单独商谈出场费,“目前我们正在和他进行谈判,并会尽最大可能邀请他来上海参加比赛。”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迫不及待地描绘起钻石联赛勾画出的全新蓝图,“把我们的顶级田径赛事推广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一直是我们的一个梦想,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个梦想已经成为现实。钻石联赛将为国际田联世界田径系列赛的发展起到关键作用,同时对运动员参与奥运会也起到积极的影响,另外也能提升人们对田径运动的热情。”为了说明钻石联赛的吸引力,迪亚克以百米飞人之争举例,“尽管博尔特、鲍威尔和盖伊不可能在每站比赛都进行对决,但可以保证的是,每站赛事都有他们之间的交锋,或许博尔特与鲍威尔在这站相遇,而鲍威尔和盖伊在下一站对决。”因此,全新升级的上海钻石联赛将会带来更多的大牌运动员,也将制造更多的经典对决。

钻石联赛全年14站比赛,首站比赛将于明年5月1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5月23日进行的上海钻石联赛为第二站比赛。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