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资料库 > 正文

第6届亚运会概况—1970年曼谷亚运会

2010年03月29日17:00广州亚运会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6届亚运会概况—1970年曼谷亚运会

会徽

第6届亚洲运动会原定在韩国汉城(今首尔)举行,由于韩国因财政问题放弃主办权,本届运动会改为由泰国曼谷主办。本届亚运会于1970年8月24日至9月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期为12天。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在13个项目中展开了角逐。本届亚运会首次有卫星电视转播赛况。

申办与筹备经过

在第五届亚运会举办之前,韩国汉城向亚洲运动会协会申请第六届亚运会承办权,因没有其它竞争对手,顺利成为1970年第六届亚运会承办城市。但就在会期前一年多,韩国却以国家安全为由,向亚洲运动会协会书面撤销第六届亚运会承办权,使得第六届亚运会面临断炊命运。

经过亚洲运动会协会多次召开临时会议会商,决定商请第五届亚运会主办相当成功的曼谷出面救急。由于泰国政府没有庞大预算,各会员国开会后决定,由各参赛组织视各自的经济状况分担这次亚运会的举办经费。比赛种类也缩减成13种运动135项比赛,网球及桌球取消,但因泰皇蒲美蓬喜欢帆船,因此增加帆船比赛,首次在亚运会中成为比赛种类之一。

为了筹措资金,组委会发行了亚运纪念品邮票,首套邮票共5枚,以泰国国王点燃圣火及4个大体育场为图案;以及出售纪念币,币的正面是亚运会联合会会徽,背面是泰国王蒲美蓬-阿杜德和王后斯丽吉的头像,面值10铢,共铸造了900万枚。

本届亚运会首次运用卫星转播的技术,将亚运会的开闭幕典礼及比赛情形,向各国传送,购买电视转播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台湾、韩国、伊朗、以色列、印度尼西亚和香港。每一电视台收费为美金2000元权利金,这是亚运会首度有电视转播。

会徽

第6届亚运会会徽设计简单明了,除规定的亚奥理事会会徽中的太阳光芒外,标注了举办地、举办届数和亚奥理事会的口号。

参赛国家及地区

韩国、日本、台湾、印度、泰国、菲律宾、缅甸、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香港、柬埔寨、以色列、尼泊尔(共18个)

参赛人数:2,500名

比赛项目

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排球、曲棍球、自行车、羽毛球、帆船帆板(共13个)

开幕式

泰皇蒲美蓬于12月8日上午在皇宫前草坪上,以聚光镜点燃第六届亚运会圣火。12月9日下午4点半,由泰国在上一届亚运会中夺得4面自由车金牌的Chullama-Ndhol手持圣火进场,在众人目光之中点燃本届亚运会圣火。

比赛场馆

苏帕查拉赛体育场,同时被称为国家体育场,是一座多功能体育场,位于泰国曼谷,建成开放于1935年。目前多数用于足球比赛,能容纳35000人。它分别于1966年,1970年和1978年作为亚运会的主赛场。

奖牌榜

第一:日本 金:74银:47铜:23

第二:韩国 金:18银:13铜:23

第三:泰国 金:9 银:17铜:13

重大事件

1、韩国放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办权,本届亚运会依然由曼谷承办

2、创一项举重世界纪录,63项亚洲纪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