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资料库 > 正文

第7届亚运会概况—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

2010年03月29日16:40广州亚运会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7届亚运会概况—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

会徽

第7届亚运会于1974年9月1日至16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阿萨迪体育场开幕,来自25个国家的3,100名运动员参加16项比赛的角逐,规模之大,范围之广,参加人数之多,超过了历届亚运会,第六届亚运会的时候,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还不到20个,参加比赛的人数也只有1700多人。而本届亚运会联合会的成员已增加到将近30个。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伊拉克、老挝、蒙古人民共和国、黎巴嫩、叙利亚的入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恢复,使第七届亚运会具有更加广泛的代表性。

来自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田径、游泳(包括跳水和水球)、射击、举重、体操、击剑、摔跤、自行车、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曲棍球和拳击16个项目的比赛。他们在田径、游泳、射击和举重比赛中,一共打破了53项亚运会纪录。

在伊朗等国的努力下,我国恢复了在亚运会联合会的合法席位,在时隔20年后派出一支由269人组成的代表团首次参加了亚运会,并参加其中14个项目的比赛。

参赛国家及地区

中国、韩国、日本、朝鲜、印度、泰国、菲律宾、缅甸、伊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马来西亚、香港、柬埔寨、蒙古、科威特、伊拉克、巴林、老挝、以色列、尼泊尔(共25个)

参赛人数:3000名

会徽

第7届亚运会会徽设计上除了在届次、举办城市、时间与圆环数上有所不同外,还加入了古波斯文字“第7届亚运会”构成的图案,展现了举办国悠久的历史传统。

比赛项目

本届亚运会共设田径、游泳(包括跳水和水球)、射击、举重、体操、击剑、摔跤、自行车、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曲棍球和拳击十六个项目的比赛,各国运动员们共打破了五十三项亚运会纪录。

开幕式

9月1日开幕典礼,由巴勒维亲王主持,邀请巴勒维国王宣布第七届亚运会正式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基兰宁也参加了开幕仪式。本届亚运会圣火是在伊朗纪念波斯帝国250周年纪念碑的广场点燃,开幕典礼时由第一届亚运会获得男子5000米金牌和3000米障碍赛跑银牌的伊朗选手巴邦巴希点燃。

比赛场馆

第七届亚运会1974年9月1日在伊朗德黑兰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主体育场开幕。伊朗用了17个月的时间建成了这个中东最大的体育中心,并建造了有39座楼房的亚运村,为承办本届亚运会作了充分准备。

奖牌榜

第一:日本 金:74银:50铜:41

第二:伊朗金:36银:28铜:17

第三:中国金:33银:64铜:27

日本在亚洲体坛称霸的地位仍未动摇,以74金50银41铜第七次名列总分第一,东道主伊朗以36金28银17铜名列第二。

重大事件

1、中国、朝鲜、蒙古等国家首次参加亚运会。

2、虽然众多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参加本届亚运会,但伊朗方面依然允许以色列参加。

3、破一项世界纪录和55项亚运会纪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