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资料库 > 正文

第10届亚运会概况—1986年汉城亚运会

2010年03月29日16:11广州亚运会官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10届亚运会概况—1986年汉城亚运会

第10届亚运会于1986年9月20日至10月5日在韩国汉城举行。共有27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名官员和选手参加,运动员们将在25个项目上争夺269块金牌。

申办过程

曾有3个城市争办本届亚运会,一是平壤,一是汉城,一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后平壤和巴格达因故放弃。之后又有许多亚洲国家劝中国申办本届亚运会,但中国慎加考虑后,再次放弃了本届亚运会的主办权。

东道主韩国考虑到2年后将在汉城举办奥运会,因此,从场地设施、通讯、安全保卫和运动员训练等方面都进行了高效率的准备工作。韩国在本届运动会提出的口号是:最多的国家参与、最多的和谐和幽默、最佳的成果及准备性、最好的安全及服务、最大的节省及效率。为办好本届亚运会,韩国做了全民动员,最终在政治、经济、外交、体育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果。但由于韩国官员夺冠心切,使许多比赛的判决偏向本国运动员,致使外国运动员怨声载道。此外,本届亚运会还存在交通堵塞,缺乏口译人员的弊病。

参赛国家及地区

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斯里兰卡、巴基斯坦、马来西亚、香港、科威特、伊拉克、巴林、尼泊尔、沙特阿拉伯、黎巴嫩、阿联酋、卡塔尔、孟加拉、也门、阿曼、伊朗、马尔代夫、约旦、不丹(共33个)参赛人数:4,839名。

项目设置

田径、游泳、足球、篮球、举重、摔跤、拳击、射击、排球、曲棍球、自行车、羽毛球、网球、体操、乒乓球、射箭、帆船帆板、手球、高尔夫、马术、击剑、柔道、跆拳道、保龄球(共25个)

其中,保龄球、柔道和跆拳道是本届亚运新增的项目。

会徽

第10届亚运会会徽设计以水珠为主体,代表了韩国是一个被水包围的国度。结合在一起的水珠也代表了亚洲人民紧密团结,共迎美好明天。

吉祥物

第10届亚运会吉祥物与1988年汉城奥运会共用了一个吉祥物——太极虎。韩国人选择较具东方色彩的小老虎作为汉城亚运会的吉祥物,取名Hodori。这个名叫"Hodori"的老虎被设计称为一只友善的动物,代表了韩国人热情好客的传统。"Ho"来自于韩语的虎,而"Dori"是韩国人称呼小男孩常用的一种爱称。

开幕式

开幕典礼于1986年9月20日下午举行,由韩国总统全斗焕主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亚洲奥委会主席法哈德亲王、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等人出席。韩国上届亚运男子200米金牌得主张在根及女子短跑新秀朴美善,担任点燃圣火任务。

主体育场

釜山亚运会主体育场位于釜山市莲堤区巨堤洞,是釜山亚运会新建的体育场馆之一,占地面积332200平方米,观众席近60000个。第14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田径及部分足球比赛在此举行。

釜山亚运会主体育场是一座既可以进行体育比赛又可举行各种演出及文化活动的综合性体育场。体育场的顶部设有可自动开合的椭圆形顶棚,体育场的内部设计与外部景观自然统一,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了设计者对于体育场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韩国特色:体育场采用青、白、红、黑做为主色调。以圆形的体育场为中心,体育场的四周各设有4个守护神。*范世界性:根据体育场各个空间特点的不同,设计者所采用的色彩也不尽相同,各空间色彩的搭配均按照空间用途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奖牌榜

奖牌榜前3位:

第一:中国 金:94银:82铜:46

第二:韩国 金:93银:55铜:76

第三:日本 金:58银:76铜:77

韩国超过日本,名列奖牌榜第二位,朝鲜未参加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