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家庭事业两难全 周妍退役中国冰壶将退步?

2010年03月29日15:09天津网-城市快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晶琎

家庭事业两难全?

其实周妍的退役报告早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就已经向队内提出,但由于世锦赛在即,周妍同意再征战一次世锦赛。

周妍的母亲近日则表示,以前周妍确实萌生过退役的想法:“原来我们商量的结果是打完冬奥会后就退役,但此后一直没有提。去年周妍结婚了,她长期在加拿大封闭集训,难得有回家的机会,为了冬奥会为国争光,全家都很支持她的工作,而现在冬奥会结束了。”就像中国女子冰壶队长王冰玉以“想过正常人生活”为由一度想过退役一样,周妍的母亲也是希望周妍有更多时间照顾家庭。

家庭和事业或许两难全,但还有不得不让姑娘们选择艰难的原因是,在国外的长时间集训绝非外人想像的那样“美好”。因为经费有限,很长一段时间,冰壶队都只能采取4人住一个房间的方式,而自己在家做饭更是成了常态。艰苦的付出,姑娘们的待遇却非常低,一个月一两千块钱的工资,很难同她们世界冠军的地位相匹配。不过,周妍的母亲已经对此直言,这肯定不是周妍的退役原因。

中国女冰将实力退步?

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四位姑娘经过长达6年的磨合,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本次世锦赛上,一垒周妍的表现非常出色,成功率经常保持本队乃至全场最高。如果周妍退役,这个“黄金组合”也将面临着解体和重组。但由于中国队目前的后备队员尚未成熟,这4名主力队员的地位其他人仍难以动摇,因此,中国女子冰壶的成绩会否就此退步难以预测。

此外,如果周妍退役,是否会引发其他3位姑娘的心理波动?因为目前,国内参与冰壶运动的人不过百余人,而能成为周妍、王冰玉这样的顶级球员更是屈指可数,并且她们也都到了适婚年龄。因此,尽快培养年轻选手,将成为中国女子冰壶队能否在下个奥运周期继续有出色发挥的关键。

其实,作为一个冰壶运动员,今年28岁的周妍正值当打之年。许多国外的名将都已不年轻,德国队四垒舍普就已45岁,加拿大的四垒琼斯和美国队的四垒布朗等都已过了36岁。世界劲旅瑞典队更是典型的“大妈”级球队。

年龄和婚姻或许都不是问题,只是在中国女子冰壶逐渐被公众所关注之时,人们才开始意识到冰壶运动突飞猛进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代价。这不仅是周妍一人的无奈,也是整个中国女子冰壶的无奈。

[责任编辑:xuanz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