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揭秘中超16强“财富”档案 房产大亨成主流

2010年03月29日01:52北国网-时代商报赵姝 整理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度因足坛“反赌扫黑”风暴而差点“停摆”的2010赛季中超联赛,将在今天全面打响。中国男足职业联赛在2010年这个新10年的起点上,正面临着新的“十字路口”。原以为在“乱象”中揭幕的中超联赛将以“灰头土脸”示人,但让人没有料到的是,16支中超球队的投资人却在今年这样一个“是非”之年,不约而同地加大了对球队的投入。那么作为中超联赛的“财富支柱”——16支俱乐部的幕后投资方,究竟有着怎样的背景?他们投资足球究竟获得了什么?其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投资动机?

北京国安

投资方背景:北京国安足球队是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和北京市体育局共同建立,由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经营管理。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为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安公司经营行业涉及信息产业相关业务、旅游房地产、高新技术及资源 开发等领域,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是中信公司在国内最大的实业子公司之一。

把老底揭穿:中超球队中背景最深的球队首推北京国安。要知道,背靠中信国安集团这一央企“大树”,连中国足协都得避让三分。投资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近20年,中信国安集团公司终于在去年第一次实现了“国安永远争第一”的目标。虽然这是一个迟来的“冠军”,但来得却恰到好处。去年曾有传闻称,如果北京国安再拿不了第一,中信国安集团就准备收手了。

长春亚泰

投资方背景:1996年6月6日,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手创办了亚泰足球俱乐部。亚泰集团创立于1986年,组建于1993年,亚泰集团A股1995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目前,亚泰集团已成为以建材、地产、金融为主业,并涉足煤炭、医药、商贸等领域,资产、营业收入双双过百亿,跻身国内500强的大型企业集团。

把老底揭穿:长春亚泰是为数不多的能在介入足球之后就没再动摇过的民营企业。不过,据记者所知,亚泰集团对足球的一腔热血与当时“足球市长”不无关系。据说,为了鼓励亚泰能够办好长春的足球,长春市政府每年为亚泰集团的几个企业一共退税近3000万。坊间曾有传闻称,2007年夺得中超冠军的长春亚泰本应该在奥运年有所作为,但成绩却一落千丈,据说这是亚泰集团在足球上与政府之间博弈的结果,因为“足球市长”的离开造成亚泰集团对长春队的投资热情降低。

河南建业

投资方背景: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94年8月。建业住宅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是香港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5月在国内创办的独资企业,以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并成功涉足教育、体育、文化等相关产业领域的集团化企业,总资产逾20亿元人民币。目前建业正在进行IPO香港上市准备,正向可持续盈利的专业化品牌地产开发商快速发展。

把老底揭穿:河南建业足球队是目前中国足坛唯一由民营企业投资且没有更换投资人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据记者了解,当年与河南建业同时涉足足球领域的许多房地产公司都已经转身离去,唯有建业通过足球这一平台和媒介成为河南房地产的头号“名牌企业”,而这也正是建业老板胡葆森在面对球队起起伏伏、甚至几度惨遭降级厄运时,依然对未来充满希望,对足球不离不弃的原因所在。

南昌八一

投资方背景:2004年4月2日,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正式成立。上海衡源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华东交通大学、上海闸北体育场及南昌八一体育场为俱乐部的投资方。

把老底揭穿:南昌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是江西地区第一支职业化足球俱乐部队。俱乐部前身为上海衡源,2004年初上海衡源足球俱乐部整体迁移至南昌,并出资买下解放军八一青年队,并将“八一”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但实际上,从传承关系来说,现在的南昌八一队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八一队了。

上海申花

投资方背景:朱骏是16支中超球队中曝光率最高的投资人。作为第九城市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骏曾在2007年以24亿人民币身价排名胡润百富榜第351位。不过,到了2008年其资产缩水为10亿元,排名退至第727位。去年胡润百富榜上,朱骏根本没有排入前1000位,其个人财富缩水幅度和速度令人惊叹。

把老底揭穿:从上赛季结束之后,围绕朱骏准备出手申花套现的传闻就不绝于耳。的确,自从某网站抢走《魔兽世界》代理权后,有关朱骏资产将缩水的说法就一直不曾间断。不过,朱骏却多次表示,这不会影响他继续投资申花的决心。“足球一定是门生意,但是以中国目前的现状,现在谈生意为时太早。它是个长远的生意,必须很久以后才能发生效益。”看来,朱骏离放手足球的时间还早着呢。

天津泰达

投资方背景: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在2003年4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方为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授权行使资产的经营管理,总资产 1050亿元,经营范围涉及金融、基础设施、土地开发、工业、物流、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和会展酒店等行业。

把老底揭穿:“泰达集团从接手天津足球至今,砸进去的钱能有十几亿人民币了,天津足球怎么就不能拿回冠军呢?”这是很多天津球迷对于天津足球始终与联赛冠军无缘的不解和疑问。在不久前召开的天津足球工作会议上,泰达俱乐部已明确提出了“五年内冲击中超冠军”的终极设想。不过,要想让天津这张足球名片真正地、长久地亮起来,仅靠一味砸钱还不够。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