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周妍要退役冬季中心不点头 低工资非最大诱因

2010年03月29日06:14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中国女子冰壶队一垒周妍提出退役后,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退役一事还需要好好研究,现在还没有做出任何决定。”冬季中心的表态给周妍的退役添加了不确定因素,这件事一时间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网友表示:“拿过世锦赛冠军,又拿了奥运会铜牌,也该选择自己以后的路了,为什么不让退呢?”事实上,退役可能也是另外三名冰壶队员柳荫、岳清爽、王冰玉在考虑的问题,毕竟她们都要面临难以兼顾家庭与事业的无奈。但中国冰壶目前后继乏人,冬季中心的确有些为难。

周妍母亲: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其实,周妍早在世锦赛前就提出过退役申请,但当时领队李东岩劝说周妍打完世锦赛,因此她一直等到世锦赛结束后才有了退役的说法。28岁的周妍是队中绝对主力,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一垒之一,2009年世锦赛她的成功率在一垒排名榜列第三,2010年世锦赛她的精准率一度高居第一。冰壶盛行的加拿大有媒体指出,28岁并不老,在冰壶运动中更算年轻,现在退役似乎有些早了。

周妍为何退役?此前有不少猜测的说法。昨日,周妍母亲丁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妍去年结婚后一直在海外训练比赛,家庭和事业的矛盾无法兼顾,这是退役的主要原因。“去年她长期在加拿大,难得回家,为了冬奥会为国争光,大家都很支持她,现在冬奥会结束了。”丁女士说,就像中国女子冰壶队队长王冰玉曾以“想过正常人生活”为由想过退役一样,周妍也希望有更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

事业和家庭难以兼顾,可能不仅困扰着周妍,也是其他冰壶美女担心的问题。昨日,柳荫的母亲王女士就告诉记者,她很支持女儿为国争光,但是她还是有些担忧女儿耍朋友的问题。“我姑娘现在连男朋友都没呢,不过我也没催她,毕竟国家需要还得继续干。我想谈朋友这事儿可能还得她退役后了。”王女士说,去年她总共见了女儿一两面,这样子她目前完全没有谈朋友的时间和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爆出周妍退役的消息后,外界也产生了一种猜测,冰壶姑娘工资低会不会也是引发退役的一大诱因?在去年世锦赛夺冠后,有媒体曝光冰壶姑娘的收入很低,最高的每月只有1600元工资。而且据了解,尽管她们常年在加拿大训练,但是过得并不轻松。队员们一般都是4个人住一间,平时基本上是自己动手做饭,偶尔才下馆子改善一下生活。在加拿大,姑娘们的生活里只有训练和比赛,几乎没有其他的业余时间。不过丁女士昨日表示,尽管女儿收入不高,但这并不是退役的原因。而柳荫的母亲王女士对收入问题也还看得开,“去年那时候是1600元,后来给她们涨了点,现在闺女一个月工资2000多,这在我们哈尔滨也不算低了。”王女士说,自己就是个普通的工人,收入也不高,所以女儿现在的收入她也没什么意见。“现在可能想的就是让女儿回来好好休息,至于是否退役还得商量,看她自己的意愿。”

后继乏人 冬季中心为难

关于周妍退役的申请,外界认为应是顺理成章,但昨日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表态让人觉得此事存在变数。“这件事队里还要好好研究,队伍回国后,我们还要开总结会,现在还没做出任何决定。”记者联系上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时,他正在开会,一听是周妍退役的事情,他简短地表态,然后不愿再过多谈论。

其实,并不是像网友所议论的那样,冬季运动中心就要在一个队员的退役问题上“设置障碍”。实际上是目前中国女子冰壶的现状让队伍有些离不开周妍。中国冰壶队贵为上届世锦赛冠军、温哥华冬奥会第三,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四个美女已是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然而在一直陪着队伍共同成长6年的领队李东岩看来,这支队伍更像是“空中楼阁”,“中国冰壶目前专业选手全国不过百名,基础太薄弱了。”李东岩表示,在夺得世锦赛冠军之前,几乎很少有人知道冰壶这个项目,现在从事冰壶的人渐渐多起来,但是后备人才远没有形成完备的梯队。

为此在周妍提出退役后,李东岩曾多次挽留,并让她坚持打完了世锦赛。当然,周妍如果退役产生的影响也许还不像一般运动队一个队员离开那么简单。作为队中最出色的一垒,周妍提出退役可能还会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效应”,那就是会引发其他3位姑娘的心理波动,据悉在世锦赛后姑娘们都曾表示想在休息期间好好想想未来,有的想去学习深造,有的想回归家庭。“现在赛季结束了,下面的时间也留给她们自己去思考和调整,未来的路怎么去走。”李东岩在加拿大的总结会上说这话的时候,显得比较客观冷静,不过从他内心来讲,还是希望四位姑娘能继续练下去。

据悉,中国女子冰壶队将于明日回到北京,届时关于退役的问题也许会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她们会如何选择呢?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