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马德兴:别再提“皇马” 两问题让浐灞难称霸

2010年03月28日19:25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不管如何,中超赛场上现在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皇马”。我们需要各俱乐部加强投入,引进强援,但决不能因为稍微投入了,就贴上“皇马”的标签。“中国皇马”,也就是一个扯淡的炒作噱头而已。

在刚刚结束的中超首轮一场比赛中,陕西中新队主场1比1战平了大连实德队,赛季开始之前被国内媒体誉为中国“新皇马”的陕西队多少有些令人失望,虽然占据了场上的优势,但却始终无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只能在主场接受1分的现实。看罢整场比赛,联想到昨天鲁能队主场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我想,在中超赛场上,最好还是别提什么“皇马”!

别再相信“传言”了!

赛季开始之前,我就有这样的想法,即今年的中超联赛将成为“有史以来最为干净的”一届联赛,理由当然是现在“反赌扫黑”的大形势。不过,即便如此,江湖传言依然不断。譬如说,这场陕西队与大连队的比赛之前,就有这样的传言,说因为当初朱广沪出山前往陕西队执教,包括新赛季前像赵旭日、李凯等这样的大连队球员转会前往陕西队,都是大连队的老板在幕后促成的。因而,陕西队与大连队这场比赛将以陕西队的胜利而告终。

但是,实际的结果说明了一切。而且,从整场比赛90分钟的全过程来看,我似乎看不出大连队有赛前传言中“放水”的意思,尤其是上半时,大连队踢得很有“想法”。观看比赛时,我甚至有这样的想法:如果我们的中超各队在客场比赛时,都能够像大连队这样,不是首先想着去保1分,而是全力以赴争取3分,踢得更为积极、主动些,中超联赛的整体水平或许还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所以,我想,在反赌扫黑的大环境下,我们对待中超联赛的态度是否也应该改变一下了?应该更为积极地面对,而不要再相信所谓的江湖的传言,更不要去传播这样的传言。只有这样,我们的中超才更有意思,也才更有吸引力。

中超根本没有“皇马”!

言归正传。当年,鲁能队凭借国企雄厚的财力,引进了不少当打之年的国脚,夺取了中超联赛的冠军,并赢得了“中国皇马”的称号。但是,短短的三四年时间,看看现在的鲁能队,哪里还有什么“皇马”的样子?尤其是最近几年外战中的表现,演变成为了“惨案”的代名词。而在新赛季开始之前,侥幸留在中超的杭州绿城队和陕西中新队因为资金大量投入,加上内外援大量引进,尤其是现役国脚的加盟,使得实力猛增,被外界一致称为“新皇马”。但是,“皇马”这个称号看起来是不能随便叫的。

过去六年来,皇马从未在欧冠联赛中闯入过八强。在这个方面,“中国皇马”鲁能队与之颇有几分相似之处,只不过鲁能队相比皇马更为糟糕的是,洲际赛场上连续小组都不出线,更不要说八强了。而且,按照今年这种状态,目前亚冠联赛小组出线的形势已经岌岌可危。虽然在中超联赛首轮比赛中4比2获胜,但比赛中的状态依然是“一慢二看三通过”,难以提起球迷的兴趣与胃口。

事实上,在首轮比赛中,到济南现场观战的球迷只有1.2万左右,与当年号称“金牌球市”时的场均可以达到2.5万已经不可同日而语。鲁能球迷为何不再到现场去观看比赛?仅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现在的鲁能队肯定是内部存在着问题。否则,球迷绝不会采取这样的方式来对待鲁能队。我想,这恐怕需要鲁能俱乐部的管理层好好进行思考与总结的问题。如果还是继续下去,鲁能队的球迷流失得将更多!

而杭州队在大换班后,首轮面对鲁能这样一支日益衰落的所谓强队,都是2比4惨败,立即原形毕露,被称为“山寨版”的“皇马”,一点都不为过。真正的皇马,现在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教练员不行!从C罗到卡卡、到本泽马等等,所有该有的人都有了,但是,本赛季在欧冠联赛中还是沉船了。所有人在都在说,现在的教练员与俱乐部球队本身不相符。那么,看看现在的“山寨皇马”呢?

再说陕西中新队。这个赛季前,俱乐部的投入堪称16支中超队伍中最大的,而且从首战来看,球队在实力上也确实要高出对手不少。但是,球队却无法换回3分。根本原因,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效率太低。球队无论是射门次数还是攻入对方半场30米区域内的次数,再到角球与前场任意球的次数,都远远超过实德队,但威胁性却很差,尤其是定位球的处理效果,几乎没有什么形成实质性的机会。效率低下,自然也就无法将优势转化为胜势。

其次,从整个球队的人员配备来看,陕西队目前最明显的恐怕还是缺少一个进攻的组织者,或者说是缺少一位串联中场与前场的人员。在3412的阵型中,赵旭日、萨利两名防守型中场球员可以有效地将后场与中场串联起来,但是,在赵旭日与萨利两人身前的卡隆,显然无法扮演这样的角色,无法将两名前锋和两个边路球员以及身后的防守型中场球员捏合成为一个有效的整体。所以,陕西队要在本赛季中有所作为,恐怕还需要在这方面下功夫,然后再想办法提高效率。

不管如何,中超赛场上现在根本就没有所谓的“皇马”。我们需要各俱乐部加强投入,引进强援,但决不能因为稍微投入了,就贴上“皇马”的标签。“中国皇马”,也就是一个扯淡的炒作噱头而已。

2010年3月28日傍晚于北京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oseBlack]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