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中国女子冰壶遇瓶颈 黄金组合解体金花想上学

2010年03月28日11:31黑龙江生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子冰壶遇瓶颈 黄金组合解体金花都想上大学

周妍(右)世锦赛后宣布退役

体坛网讯 据《黑龙江生活报》报道,2010年冰壶世锦赛作为卫冕冠军出征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以6胜5负的成绩收官,无缘四强。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失利更有利于中国队的成熟和提升。而世锦赛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垒周妍,已经确定在世锦赛之后退役。

缺乏阅历是败因

对于本次世锦赛的失利,李东岩点评道:“这支队伍已经没有任何停歇地走了整整6个年头,6年的奋斗让这支队伍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世锦赛冠军、冬奥会铜牌得主,也承载了很多人的关注和梦想。但是这次世锦赛的失利,也说明这支队伍在快跑的过程中‘疲惫不堪’,每个人都需要休息,重新审视这支队伍未来的发展。”

而这届世锦赛仅位列第七的名次,对卫冕冠军队伍的成长来说,并非坏事。“过去几年我们这支队伍走得太顺利了,但任何一支队伍都不可能这样一帆风顺。挫折总会来的,来得越早,越有利于中国队的成熟。”

这次世锦赛暴露出的中国队的最大短板,则是长期集训、同社会接触少的中国姑娘们,很难像其他队伍社会经验丰富的“大妈级业余选手”们一样,能很好的掌控自己的情绪和心理。生活阅历的缺乏导致心理的脆弱,已经成为中国队提高的“瓶颈”。而中国四位金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目前4位主力队员都已经产生了到大学深造的想法。对此李东岩表示,队里非常支持这种做法,因为只有多和社会接触,才能让队员在大赛中的心理变得更加稳定。

“黄金组合”解体

而周妍、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四位姑娘经过长达6年的磨合,已经成为世界公认的“黄金组合”。本次世锦赛上,一垒周妍的表现非常出色,成功率经常保持本队乃至全场最高。不过,由于周妍已经确定在世锦赛后退役,所以这个“黄金组合”也在本次世锦赛后面临着解体和重组。

其实周妍的退役报告早在温哥华冬奥会结束后,就已经向队内提出,但是由于世锦赛在即,经过领导非常努力的挽留,她同意再征战一次世锦赛。

作为本次世锦赛中表现最为出色的一垒,周妍的离开对于中国女队无疑是个损失。尽快培养年轻选手,让她们弥补周妍离开后的空缺,将成为中国女子冰壶队能否在下个奥运周期继续有出色发挥的关键。当然,周妍离开后,是否会引发其他三位姑娘的心理波动,也将成为队伍管理层必须面对的难题。“这个艰苦的赛季已经结束了,大家好好休息一下,也许会有更好的考虑问题的角度。”李东岩最后说。

图记:周妍赛场绽放时刻成追忆 回眸:周妍八年冰壶征程路(黑龙江生活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