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亚洲创世锦赛114年最佳 取代欧洲成花滑新贵

2010年03月28日06: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09/10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都灵硝烟散尽,日本美少女浅田真央女单封后,日本名将高桥大辅男单称霸,中国搭档庞清/佟健摘得双人金牌,而加拿大的瓦图/莫耶尔冰舞折桂。自1896年首届花滑世锦赛创办以来,亚洲选手第一次席卷三块金牌,这也标志着亚洲势力的全面崛起。

亚洲选手历史上总共赢得过14次世锦赛冠军,其中日本豪取7次,中国斩获6次,韩国获得一次。史上第一个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亚洲选手是日本的“跳跃机器”伊藤绿,她在1989年世锦赛女子单人滑封后,她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完成三周半和3-3连跳的女选手。史上赢得过世锦赛次数最多的亚洲选手是中国的双人滑传奇组合申雪/赵宏博(三次)。

双人滑比赛,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粉碎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的三连冠美梦,继2006年后再次在世锦赛问鼎,同时中国双人滑组合还创造了本赛季只要参赛就必然不会让金牌旁落的神话。申雪/赵宏博冬奥圆梦退役后,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足以与萨维申科/索尔科维等欧洲名将抗衡,而隋文静/韩聪本赛季赢得大奖赛总决赛青少年组和世青赛双料冠军,中国双人滑可谓后继有人。

女单比赛,浅田真央在PK金妍儿四连败后,终于战胜了“一生之敌”金妍儿,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夺得两次世锦赛女单冠军的亚洲运动员,而金妍儿冬奥会后“缺少动力、训练不系统,不能保持专注”(教练布莱恩-奥泽语),赛季全胜神话破灭。亚洲选手浅田真央、金妍儿和安藤美姬分列第一、第二和第四;而在短节目独占鳌头的美国小将长洲未来也是亚裔,只是她的跳跃不够稳定,跌落到第七。值得一提的是,亚洲选手在世锦赛已经完成了女单四连冠。

男单比赛,冬奥会冠军美国的莱萨切克和亚军俄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缺席使得世锦赛含金量下降,尽管如此高桥大辅的夺冠仍令人震撼,这位坚决使用四周跳的日本名将蟾宫折桂,继冬奥会成为史上首位亚洲男单奖牌获得者后;又在世锦赛成为亚洲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日本男单织田信成、小冢崇彦等人均实力不俗;而中国小将关金林此次世锦赛名列17,宋楠世青赛摘银,亚洲男单仍有潜力。

冰舞亚洲起步较晚,世锦赛日本的混血儿瑞德姐弟排名第15,中国的于小洋/王晨位列18,本赛季历史性赢得四大洲赛第四的中国名将黄欣彤/郑汛并未参赛。从整体实力看,中日选手较欧美高手还有较大差距,短时间内这个瘸腿项目很难弥补。

由于花样滑冰运动在北美和欧洲受到了其它项目竞争挑战,影响力大不如前,国际滑联主席钦宽塔直言不讳的指出亚洲是花滑未来发展的最主要阵地:“亚洲人必须明白,滑冰才是更适合他们的项目,玩花样滑冰比打冰球、搞越野滑雪更有前途。”随着滑联未来从政策上逐渐向亚洲倾斜,亚洲选手很可能取代连续在温哥华冬奥会、都灵世锦赛颗粒无收的欧洲的位置!(苍穹之泪)

附:亚洲选手14次世锦赛夺冠一览

1989年 伊藤绿(日本) 女单

1994年 佐藤有香(日本) 女单

1995年 陈露(中国) 女单

2002年 申雪/赵宏博(中国) 双人

2003年 申雪/赵宏博(中国) 双人

2004年 荒川静香(日本) 女单

2006年 庞清/佟健(中国) 双人

2007年 申雪/赵宏博(中国) 双人

2007年 安藤美姬(日本) 女单

2008年 浅田真央(日本) 女单

2009年 金妍儿(韩国) 女单

2010年 庞清/佟健(中国) 双人

2010年 高桥大辅(日本) 男单

2010年 浅田真央(日本) 女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