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解说惊呼浅田分太低 裁判“下手”痕迹明显

2010年03月28日02: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201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城市都灵落下帷幕。在女单桂冠的争夺中,短节目和自由滑都出现两次重大失误的金妍儿,差点战胜了“干净”滑完两套节目的浅田真央,蝉联世锦赛金牌。诚然,金妍儿的分数其实没有问题,但反过来看,拿到冠军的浅田真央却似乎明显有被裁判下手“做死”的迹象。

在短节目《假面舞会》的恢弘气势下,浅田顺利完成了阿克塞尔三周接后外点冰两周这个高难度连跳,其余动作完成情况相当了得,特别是直线接续步可谓华丽至极。刚一滑完,在都灵现场担任解说的陈滢一边极力压制激动之情,一边用各种赞美语言来对她状态的回复和坚韧的毅力。回放技术动作时,她非常仔细的观察并介绍了阿克塞尔三周的完成情况,几乎是用肯定的语气说没有问题。但当技术分37.12打出来的时候,陈滢一度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形容,不得不给出定级裁判对阿克塞尔三周要求非常严格的理由。幸好30.96的节目内容分还算不错,总分68.08也能够接受。

到了自由滑,从技术上来看,浅田依然没有放弃冲击两个阿克塞尔三周的尝试,当然,第二个阿克塞尔三周被降组没有疑问,可落冰效果依然很好,没有影响节目流畅性。之后内点冰三周连跳完成也非常顺利,包括在冬奥会上出现起空失误的后外点冰三周,完成也滴水不漏。还是招牌的直线接续步,华丽一如既往。旋转的身体姿态、速度和轴心控制也是可圈可点。她将足以成为经典的《莫斯科的悲钟》完美的留在都灵。但关于技术动作的执行加分,则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件在本届世锦赛上发生多次的事:压分。因为总体的偏低执行分,技术分67.02,很对不上如此出色的发挥。

但更为令人不解的其实是节目内容分,浅田的情绪实在太饱满,滑行有速度有力度,表演与音乐契合可谓天衣无缝,是合乐最完美的一次,相比温哥华冬奥会只高不低。但最终仅拿到62.48的节目内容分,五个小分无一超过金妍儿。自由滑得分129.50,总分197.58,这种让解说看不懂打分的情况再次发生,虽然通过现场立即显示的打分表找到答案,但还始终无法立刻接受。而此时浅田的总分与金妍儿之间的分差不到7分。令人不禁想到,要是对手哪怕少失误一个,得分超过195可谓轻而易举,浅田面对压力是否还能力挽狂澜尚未可知。

而回想起美籍日裔小将长洲未来短节目中的表现: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第二跳被降组后,依然拿到70.40的高分,加上一众欧美女单短节目成绩被抬的迹象,一度让人怀疑裁判是否见惯了亚洲唱主角的局面,引入欧美好手增加竞争以及比赛可看性。而金妍儿、浅田、安藤美姬等亚洲一线女单就成为牺牲品。 虽然最后的结果可谓皆大欢喜,但这种始料未及的情况,还是间接提醒亚洲女单们,要想继续保持强势,就要做得比对手更好。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