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金妍儿存在是种悲剧? 两跳跃失误仍险大翻盘

2010年03月28日01: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8日2010年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城市都灵落下帷幕。在女单桂冠的争夺中,出现一个足以成为花滑乃至体育项目中的代表性案例:在打分项目中出现超达到四次明显失误的选手,是否还有机会获得好名次-比如站上亚军位置?处在这个风头浪尖的人,就是新科奥运冠军金妍儿。

因为短节目出现旋转重复和燕式步伐没有按照设计条件完成,金妍儿仅以60.30位列第七。由于没有进入最后一组,通过抽签排在倒数第二组第三位出场。根据比赛惯例,为了给最后一组留下一定的打分余地,前面出场的选手都会面临某种称之为习惯性的压分,可享受裁判亲睐的她显然没有受此影响。

在美国作曲家乔治.格什温的《F大调钢琴协奏曲》的伴奏下,从技术发挥来看,前半段完成很好:勾手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后内点冰三周以及阿克塞尔两周开始的三连跳组合完美无缺,在要进入后半段之前的阿克塞尔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都无懈可击。前半段的旋转和燕式步伐没有出现任何失误,都保质按量的完成了。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一向很稳健的后内结环三周跳上,却意外摔倒。当然,要是一个摔倒并没有什么,因为即使失误一个动作,金妍儿得分也不会低。但阿克塞尔两周单跳居然起空,甚至没有完成至少1周转体,被判定为无效动作。也许是两次失误打乱了比赛节奏,最后的换足连合旋转速度明显慢了下来,完成质量非常一般。可即便如此,她还是得到66.45的“较低”技术分数-能拿到这个技术分的其他选手,足以在任何比赛中站上领奖台。

金妍儿今天滑行状态低迷毋庸置疑:速度很慢,表演心不在焉。但裁判还是给出65.04的节目内容分,其中滑行技术和音乐配合,分别达到8.35和8.45。在失误两次的情况下,还能得到这种让其他选手眼红的分数,令人感到不可思议。最终,自由滑得分130.49。

短节目和自由滑都出现重大失误,但依然能拿到银牌,而且与第三的差距还有11分,在花滑其余三个项目中看来简直无法想象,但在女单中却发生了。当然,从具体发挥来衡量,金妍儿值得起这个分数。除开失误的两个动作,其余都拿到相当不菲的执行分:跳跃高度远度充分,旋转重心稳,姿态控制非常好,步伐用刃、覆盖面积、行进速度方面都可圈可点。令人怀疑的并不是190.79的总成绩,而是失误明显失误超过两次的节目,是否有资格站上领奖台?

这个结果放到其他国家只会贻笑大方,但在都灵这块神奇冰场上,却奇迹般发生了。而且不只一次,比如双人比赛中,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两次抛跳失误,依然站上铜牌位置。加拿大华裔选手陈伟群,在出现同样摔倒失误的情况,居然超过法国人茹贝尔获得银牌。重新回首前三项比赛,除开冰舞,其余项目出现的类似事件都足以成为各位选手拥泵者,在温哥华奥运周期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话题。

当然,最佳女主角金妍儿,也将在自己的世锦赛履历上厚重添上一笔。可以说,对于其他女单选手来说,金妍儿这个名字就意味者他们悲剧的发生。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