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金妍儿2失误自由滑竟第1 裁判分数注水惹争议

2010年03月28日01:1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晚上,2009/10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都灵继续展开争夺,在备受关注的女子单人滑比赛里,冬奥会亚军日本名将浅田真央以197.58分夺得冠军,这也是她继2008年后第二次摘得世锦赛金牌。冬奥会冠军韩国美少女金妍儿从短节目的第七,后来居上以190.79分斩获银牌。金妍儿自由滑两次致命失误,却在自由滑排名第一,裁判屡屡打分“注水”,使得比赛变味。

金妍儿短节目出现三次重大失误,一是后内点冰三周落冰不稳,二是旋转进入时失去重心,三是燕式接续步尝试贝尔曼提刀姿势出现意外,韩国少女创造个人短节目历史最差名次仅仅排在第七名,这使得她自由滑甚至没能进入最后一组。

作为冬奥会冠军金妍儿顶住重压演绎了一曲格什温的《F大调钢琴协奏曲》,开场勾手三周+后外点冰三周教科书般经典,有三个裁判GOE执行分给+3,仅凭这一个无可挑剔的3-3连跳金妍儿就赢得了12.20分(比冬奥会还多拿了0.2分),这也是全场比赛所有选手得分最高的一组难度动作。此后金妍儿包括后内点冰三周、阿克塞尔两周+后外点冰两周+后外结环两周、阿克塞尔两周+后外点冰三周、勾手三周在内的几组跳跃都顺利完成,并且都得到了裁判的GOE加分。

然而,金妍儿有两个跳跃出现重大失误,首先后内结环三周摔倒,被直接扣掉了1分,这个冬奥会她拿到6.35分的单跳,本次世锦赛仅仅赢得1.95分。紧接着阿克谢尔两周跳空,这个动作等于是0分,而冬奥会上她的同一个动作赢得了5.25分。也就是说,仅仅两个跳跃错误,就让她损失了近10分。

金妍儿尽管跳跃环节出现闪失,但旋转和步伐却得到了技术定级专家和裁判的广泛认可,躬身旋转、燕式接续步、跳接蹲转、换足旋转竟然全部达到了最高规格的四级。客观的说,正处低谷的金妍儿燕式接续步做的并不好,短节目浮腿变换出现问题,自由滑也给人腿都抬不起来的感觉。

金妍儿冬奥会夺冠之后训练不系统,并且曾直言厌倦甚至畏惧竞争,拖着疲倦身躯的金妍儿在比赛里滑行的有气无力,特别是节目后半段,韩国少女犹如强弩之末,滑行速度一直没有起来。尽管整套节目情绪不够饱满、滑行缺少气势,但她的艺术表现分仍然达到了65.04分,比浅田真央的62.48分还高,由此也可看出裁判对金妍儿的印象分在起作用。

韩国美少女拥有能一口气斩获12.20分的3-3连跳杀手锏,旋转和步伐技术定级都达到最高,即便跳跃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分数自然也不该太低,拿到银牌争议不大。但130.49的自由滑分数却还是水分不小,她的自由滑分数竟然压倒了浅田真央(129.50分),在自由滑环节排名榜首。

金妍儿从短节目第七,到自由滑第一,总分排名第二,名次火箭般蹿升了五位,要不是浅田真央表现尚佳,金妍儿甚至极有希望上演翻盘夺冠的好戏。金妍儿的能力毋庸置疑,她获得银牌也不会引起强烈争议,但130+的分数还是太夸张了。就像中国冰上蝴蝶陈露在冬奥会期间所言,金妍儿和浅田真央是两名一样优秀的选手,可在裁判认可程度上却有天壤之别。(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