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季后赛不再是外援天下 本土球员让比赛更精彩

2010年03月27日07:4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月26日,辽宁队球员张庆鹏(中)在比赛中带球突破上海队3名球员的防守。

在经历了略显平淡的常规赛后,球迷担心CBA季后赛会同样乏味。不过,已经进行了两轮争夺的季后赛,其精彩程度令许多球迷大呼过瘾!特别是本土球员强劲的表现,正在动摇着“CBA是外援天下”的固有论调,不愿甘当配角的本土球员,让季后赛变得更加精彩。

技术统计看,CBA常规赛完全是外援的天下。在得分榜前10名的球员中,本土球员只有王治郅,前20名中也只有6名本土球员;在篮板球前10名中,只有张凯和王治郅两人;助攻榜前10名中,本土球员勉强与外援持平。如今在“你死我活”的季后赛争夺中,本土球员却大有“抢班夺权”决定本队命运的架势。

上海队和辽宁队的比赛无疑是季后赛中实力最为接近的较量。在周三进行的首回合较量中,刚刚荣膺全明星赛“3分王”的辽宁队球员张庆鹏手感极佳,在季后赛3分线外扩50厘米的情况下,他的3分球10投7中。虽然辽宁队的得分王仍是外援,但张庆鹏几次凭借精准的3分球,压制了上海队的进攻高潮,其作用丝毫不逊于外援。

今晚双方进行的第二回合较量,上海队主教练华德赛前已把张庆鹏视为最大的威胁。在抵达客场后,邓华德在酒店上起了录像课。录像是邓华德和他父亲熬夜整理出来的,其中有很多片段,都是关于张庆鹏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位性格张扬的教练表示:“很明显,我不会透露太多的比赛计划。但有一点,我们会持续给张庆鹏以巨大的防守压力,他不是一个能被阻止的球员,但一定要给他制造麻烦。”对于辽宁队得分最高的外援鲍威尔,邓华德只是表示:“他在进攻端真的很有爆发力。”邓华德的表态足以说明,季后赛不仅是各队外援表演的舞台,本土球员也能起到球队灵魂的作用。

不过,上海队还是没能阻止张庆鹏和辽宁队的发挥。今晚张庆鹏虽然没有上一场手感好,但仍命中两个3分球,突破和中投也非常犀利。22分的得分再次超越队中两名外援奥德捷和鲍威尔,成为球队本场比赛的得分王。而辽宁队也以110∶96击败上海队,将总比分扳平。

在季后赛中表现出色的本土球员不只是辽宁队的张庆鹏一人。周三新疆队和福建队的比赛中,新疆选手徐国罛3分球12投9中,共得到球队最高的40分。不过,徐国罛应该感谢巴特尔,正是大巴在内线的强悍以及无私的助攻,成就了徐国罛职业生涯最精彩的一场比赛。江苏队和浙江队的比赛,易立成为江苏队得分最高的球员。浙江队的金立鹏和张伟也有不错的发挥,得分与队中两名外援相差无几。

除此之外,卫冕冠军广东队和八一队的首场较量中,广东队中几名国手一改常规赛时的平庸,朱芳雨得到27分,杜锋得到20分,小将董瀚麟得到19分。而队中两名带有NBA光环的外援哈里森和斯马什·帕克仅分别得到10分和5分。

“人们都说广东队、新疆队强,但他们究竟强在哪儿?其实不是强在外援,而是他们的本土球员实力超群。广东队有朱芳雨和王仕鹏,新疆队则有大巴。如果这两支球队换了外援,实力不会有太大下降,但如果他们没有了朱芳雨、王仕鹏和大巴,球队肯定会不一样。”前国手焦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确实,拥有高水平本土球员的球队,在第二场较量中再次获得了胜利。广东队以94∶84再次战胜勉强打入季后赛的八一队。王仕鹏得到17分,朱芳雨则贡献了全队最高的18分,两名外援再次成为球队的配角。新疆队和福建队的比赛,大巴仍然是球队获胜的基石,19分、12个篮板球和7次助攻,显示了常规赛MVP的作用。

季后赛开始前,许多球迷本不奢望季后赛的比赛有多精彩。一方面,是因为3分线的外扩,很有可能导致远投命中率的降低,从而影响比赛的质量。另一方面,季后赛已经没有了像马布里、斯威夫特那样的大牌外援,比赛的吸引力势必会降低。

然而,本土球员在季后赛中异军突起,摆脱了这些不利因素的影响。首轮比赛中,朱芳雨、王仕鹏的3分球分别只有6投1中、3投0中。在今晚的比赛中,这项数据变成了7投2中、3投1中。虽然命中率仍然不高,但对于许多球迷来说,更远距离的3分球能带来更大的刺激。在CBA全明星赛上,正是马布里连续3次命中超远距离3分球,把五棵松篮球馆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虽然人们希望季后赛能有马布里的身影,但人们更希望看到更多的本土“马布里”。

CBA季后赛如此精彩,本土球员的出色表现功不可没。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