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浅田誓雪四连败耻辱 终结金妍儿15月不败神话

2010年03月27日06: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浅田誓雪四连败耻辱 终结金妍儿15月不败神话

花滑世锦赛短节目 浅田位列第二(点击进入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2009/10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在意大利城市都灵结束了女单短节目的比赛。年仅16岁的美国日裔选手长洲未来凭借完美的发挥以黑马姿态以70.40分排名榜首,日本选手浅田真央以68.08分暂列次席。冬奥会冠军韩国名将金妍儿发挥失常,目前以60.30分仅排名第七。浅田真央短节目领先金妍儿8分,有望一雪四连败耻辱,终结金妍儿15个月不败神话,而15月前(08年大奖赛总决赛)击败金妍儿的正是浅田真央。

浅田真央是历史上第一个可以同一套节目完成两个三周半跳的女选手,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在青年组比赛成功使用三周半跳的女选手,历史上只有6名女选手(伊藤绿、哈丁、梅斯内尔、德米拉、中野友加里和浅田真央)在大赛里完成过三周半跳,而要说三周半跳的成功率和完成质量,浅田真央无愧历史第一人,除了前辈“跳跃机器”伊藤绿长期使用三周半外,卢德米拉之流都是偶尔为之。

从最初的天赋和资质来看,浅田真央要强过一生之敌金妍儿,浅田在青年组就对阵金妍儿两胜一负,最初战绩总要胜出金妍儿一筹。浅田真央还曾保持“浅田”定律,即只有浅田拿过冠军后,金妍儿才能在次年该项大赛夺冠,世青赛如此、大奖赛总决赛如此、四大洲赛如此、世锦赛更是如此,直到冬奥会金妍儿才打破这一怪圈。

浅田真央击败不可一世的俄罗斯巨星斯卢茨卡娅之后,就被看做2006年都灵冬奥会夺冠头号热门,但因年龄太小没有取得参赛资格。在温哥华冬奥会周期,浅田真央前两年也一直压制金妍儿,直到2009年浅田真央由于受到3-3连跳发挥不稳困扰,风头逐渐被金妍儿抢走,09年四大洲赛、09年世锦赛、09年大奖赛法国站、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连续四次在直接PK里败给金妍儿。

说来浅田真央也颇有些悲情,2006年无人能敌却因年龄小无缘都灵冬奥会,在压制金妍儿好几年后,2009和2010年突然陷入瓶颈,又错失了温哥华冬奥会金牌。浅田真央的步伐和旋转速度奇佳,很容易滑出气势,再加上三周半跳杀手锏,足以与金妍儿抗衡,但就像中国冰上蝴蝶陈露所言,浅田真央多次在大赛被裁判压分,她演绎的古典风格音乐并没有得到裁判应有的认可,从实力看浅田不比金妍儿差一毫米。

此番世锦赛浅田真央踌躇满志,把冬奥会银牌挂在房间激励自己,誓要复仇金妍儿,短节目身着一袭紫色晚礼服把前苏联音乐家哈恰图良的《假面舞会》滑行得水银泻地,欧洲宫廷舞会的高贵华美的气息扑面而来,八组规定动作都没有出现明显失误,可惜的是三周半被裁判降组,否则她很可能刷新个人职业生涯最好成绩,即便如此,她也以68.08分排名第二。

温哥华冬奥会自由滑浅田真央两个难度最高的三周半跳都顺利完成,不成想后外点冰三周单跳却跳空失误;此次世锦赛浅田真央自由滑需吸取教训,最主要的还是保证成功率。在短节目领先金妍儿八分的情况下,浅田真央只要技术动作不出现闪失,凭借金牌教练塔拉索娃编排的大气磅礴的《莫斯科的悲钟》,足以保住胜果。

国际滑联近两年打造花滑巨星力捧气质成熟的金妍儿,而清纯可爱浅田真央似乎成为了最合适不过的绿叶,浅田只有重新夺回世界冠军,才可以让韩日美少女之争更具悬念和戏剧性,否则金妍儿一枝独秀,对于花滑运动本身并没有好处。(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