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前瞻:联赛回归“干净” 职业之路不平坦

2010年03月26日19:00新华网赵仁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去年底以来司法机关掀起的足坛反腐行动,让走过16个赛季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一次“大转折”。

中超前瞻:联赛回归“干净” 职业之路不平坦新华网济南3月26日电(记者赵仁伟)经历巨大阵痛后,2010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于27日开启大幕。在轰轰烈烈、惊心动魄的足坛反腐背景下,本年度的中超显得与众不同:反腐利剑高悬,想必无人再敢铤而走险染指“假赌黑”,劣迹斑斑的中超将空前“干净”;“浴火”的中国职业足球,能否“重生”,真正走上职业化之路,令人期待。

回归“干净”

去年底以来司法机关掀起的足坛反腐行动,让走过16个赛季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进入一次“大转折”。

多年来,中国职业足球因“假赌黑”肆虐而饱受诟病,其中充满欺骗和丑陋,却尽力维持着一种虚假的繁荣和可笑的平衡。但每隔一段时间,总有不堪忍受者出来“闹事”,历次罢赛、退赛等极端事件,都在加剧着中国足球的病患。积重难返的中国足球,已经到了必须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关头。

这一次司法机关足坛反腐力度之大,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南勇、杨一民等“大鱼”被抓,成都、广州两支中超俱乐部被降级,让职业联赛一度面临“休克”的危险。好在这一最坏的结果没有发生,冲破种种流言和波折,中超大船又再度起航。

“干净”,是本年度中超最令人期待的特质,也正是中国足球赢得人心、走向新生的前提。目前,中国足球行业也已开始一系列反腐倡廉教育整顿工作。不管是足协内部、各俱乐部还是裁判,外部制度和思想教育双管齐下,必然能产生强大的净化作用。今年中超,将采用抽签办法选派裁判员,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的干扰。同时,为从制度上根除足坛腐败,一系列监管制度将陆续出台。对中超而言,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

从今年开始,中国职业足球从业者将逐步适应在相对干净的环境中生存,球迷将能看到更多真刀真枪的比赛,中国职业足球的真实水平也将呈现在世人眼前。

谁主沉浮

尽管身处“乱世”,中超联赛并未失去“魅力”。本月24日,新飞电器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中超不仅避免了曾经“裸奔”的尴尬,赞助企业也已经达到五家。究其原因,一是中国庞大的球迷群体,让中超联赛保持着不错的电视转播收视率和现场上座率,二是足坛反腐行动让包括球迷、赞助商在内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希望,中超联赛的社会形象在逐步改善。

同样令人欣慰的是,各支俱乐部的投资人并未减少投资热情。上赛季亚军长春亚泰队高调宣布了今年中超夺冠的目标,并将投入8000万元为球队提供保障。去年以黑马姿态获得联赛季军的河南建业,今年同样抛出大手笔,不仅花上亿元收购航海体育场作为自己的主场,俱乐部日常投入也将达到6000万元。

引援工作是各中超俱乐部加大投入的集中体现。除鲁能、天津等少数队伍外,大多数俱乐部都用满了五个外援名额。去年降级后又幸运地留在中超的重庆力帆,一口气新签了四名外援。与重庆队同样幸运的杭州绿城,克服重重困难从上海申花引进杜威,以强化球队后防实力。近年来一直财政困难的辽足,在重返中超后也意气风发,不仅补发了拖欠球员的工资、奖金,而且在外援引进上也花了大价钱。

“新贵”们蠢蠢欲动,一些豪门俱乐部也继续招兵买马。卫冕冠军北京国安队保留了上赛季立下汗马功劳的格里菲斯兄弟和马季奇,并从绿城新引进了奥托以及苏格兰后卫罗斯。上赛季屈居第四名的山东鲁能则对俱乐部高层进行大换血,并新引进了三名强力外援,立志要重塑球队辉煌。

既然大家把所有心思都用在了比赛上,那么可以想见,本赛季中超联赛冠军之争将异常激烈。

“职业”之路不平坦

尽管本赛季中超联赛如期举行,但前面绝非一片坦途。

首先就是广受争议的“国奥入超”如何收场。尽管实施方案尚未有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中超联赛将不会平静,足协、国字号队伍与俱乐部的关系将再度经受考验。

其次,中超是否会存在中途停摆的可能。由于公安机关对相关俱乐部和人员的调查仍在继续,假如有俱乐部步广州、成都、青岛海利丰等俱乐部的后尘,被降级或取消注册资格,中超联赛能否顺利进行将打上问号。根据韦迪的说法,目前来看还没有中超停摆的可能性,但在联赛推进的过程中不排除对个别涉案俱乐部和涉案人员的处理。这些,都让中超面临变数。

中超联赛时至今日,最令外界关注的还是能否走上真正的“职业化”之路,这涉及到足管中心、中国足协、中超公司的重新定位和关系重建,涉及到中超的独立性和稳定性,涉及到一系列制度建设。韦迪曾表示,任内将初步实现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新任中超公司总经理郎效农也表示,将中超公司和中超委员会“合二为一”是必然趋势。但目前来看,寻找一条既顺应世界职业足球发展潮流和足球运动规律,又保持中国特色的中国职业足球发展模式,仍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