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上海VS辽宁 细节决定成败

字号:T|T

如赛前预测的一样,上海玛吉斯对阵辽宁盼盼的比赛因为双方的势均力敌而成为季后赛首轮最具看点的一场比赛。两支球队无论快攻和外线三分为主的风格,还是各位置的人员配备都比较相似,实力自然也是伯仲之间。因此,双方在季后赛中真正比拼的乃是对细节的处理以及关键时刻的临场应变能力。

比赛之初,上海队迅速占据了领先优势,辽宁队却手感生涩,屡次外线出手不中。究其原因,上海队比辽宁队打得更加有针对性有冲劲,尤其是在拼抢篮板球的时候,上海队无论积极性还是成功率都胜过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季后赛三分线正式外扩50厘米,而这个规则的实施对于倚重三分球的球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影响,不仅仅是在技术上更是在心理上。常规赛期间,上海队的三分球占据球队进攻的相当一部分比重,命中率也达到41.7%,排在全联盟之首。但在本场比赛中,上海队显然对新的三分线不太适应,全场比赛三分球27投仅8中,反而对手辽宁如有神助,三分球30投14中,命中率近47%。除了三分球占据优势之外,辽宁队无论投篮命中率还是篮板都与对手不相上下,然而最终2分惜败,究其原因,过多的失误令辽宁队错失取胜良机。

比赛过程中,辽宁队凭借张庆鹏三分球10投7中和外援鲍威尔稳定而高效的表现,曾经几次打出追分高潮,将比分迫近,甚至在第四节比赛中一度反超对手。然而,每当关键时刻,辽宁队总是会出现传球或被抢断的失误,从而令上海队抓住机会打成快攻反击得手。全场比赛,上海队仅有9次失误,而辽宁队却高达17次。另一方面,上海队主教练在人员轮转方面安排得当,主力队员的体能一直保持得很好。第四节,老将刘炜的快攻速度丝毫不减,而辽宁队的主力却出现体能问题,在较劲的关键时刻,辽宁队的退防速度很慢,从而令对手有了更多的快攻机会。

其实,辽宁队本有机会在客场战胜对手,然而,却因为太多的失误错失好局。季后赛跟常规赛不一样,能打入季后赛的队伍都非等闲之辈,而在这个时候,球队除了比拼实力之外,做好细节才是关键的取胜之匙。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