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尼日利亚求援 “养狼计划”中国亟需展现诚意

2010年03月25日03:18成都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蔡振华抛出“养狼计划”后,中国乒协就一直致力于推行这项计划。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外国乒乓球人士认为中国乒协缺乏诚意,当然也有很多国家希望能得到中国乒协的帮助,尼日利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卡·阿·奥莫特谢日前在采访时就表示,尼日利亚迫切需要聘请一名来自中国的主教练,以提高尼日利亚乒乓球的水平。

中国乒乓球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有很强的排外心理,但随着中国乒乓球队稳固树立了霸主地位,不仅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就连我们自己也意识到高处不胜寒的弊端。在去年横滨世乒赛结束后,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表示,为了能提高对手的水平,中国乒协将选派教练员去海外执教,或为其他协会培养有潜力的年轻运动员。不过中国乒协似乎一直都没有拿出足够的诚意来证明自己“养狼”的决心,这也难怪很多外国乒乓球人士认为中国队既不可能向国外派最好的教练,也不可能把核心的秘诀传授给外国人。

中国乒乓球人“援外”的不在少数,每年中国乒协都会派出大量教练或者运动员支援一些乒乓球相对落后的地区,帮助当地发展乒乓球运动。比如成都派出的教练刘民忠当年就曾率领瓦努阿图队获得南太平洋地区运动会女团冠军。但这些援助大部分都是进行普及工作,真正能到国际赛场上与中国队相抗衡的还是空白。这其中有我们自身不够开放的原因,当然也有很多协会缺乏主观能动性。老牌劲旅瑞典队的老将佩尔森对中国乒协的“养狼计划”就非常赞赏,他认为欧洲运动员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像他们过去那样,向中国运动员学习怎么打球。尼日利亚乒协这次主动抛出了橄榄枝,因为他们曾经尝到过甜头——1973年尼日利亚乒协从12个州挑选了12名青少年,送到中国训练了6个月,这批队员帮助他们在非洲确立了优势。近年来,尼尔利亚乒乓球有衰落的趋势,为了完成复兴的重任,他们再次想到了中国教练。尼日利亚聘请中国籍主教练的决定已在该国乒协董事会会议上通过,并报告了尼日利亚全国体育委员会。

“养狼计划”是一项长期的计划,这需要中国乒协和其他协会之间不断摸索,真心诚意地开展合作。如果能让一支强队尝到“养狼计划”的甜头,相信会有更多的协会请求中国乒协提供援助,那样中国乒协的“养狼计划”才能起到更大的作用。希望那些具有乒乓球基础的强队抛弃对中国乒协缺乏诚意的成见,都能主动来请中国教练执教,和中国乒协一起努力,让这项运动再次焕发活力。

本报记者 陈浩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