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王宝泉10点优势无人能及 女排将重回中国特色

2010年03月25日10: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消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今天正式宣布,由原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中国女排国家队主帅。王宝泉这位“魔鬼教练”坚定贯彻老女排的快变打法,拥有诸多无人能及的执教优势,他有望让女排找回自身特色重新崛起。

一、八年七冠神话大满贯史上第一人。王宝泉教练带领身体条件、绝对实力并不突出的天津女排在近八年的时间里赢得七次全国女排联赛冠军,并且2005、2009年两次在全运会摘金,再加上全国大奖赛、全国锦标赛,以及亚俱杯赛冠军,王宝泉赢得了一个俱乐部教练所能赢得的所有荣誉,他也是中国排球史上第一个俱乐部大满贯教练。

二、王宝泉魔鬼训练堪比大松博文。王宝泉平时对球员的要求非常严格,训练强度极大,几乎到了挑战身体极限的程度,但没有一名运动员抱怨。20世纪最伟大的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就以残酷训练著称,而王宝泉的治军理念与大松博文如出一辙,他的“魔鬼训练法”使得天津女排练就了全国最强的小球串联和后排防守。

三、王宝泉是郎平、陈忠和最亲密同道。袁伟民之后,中国女排最成功的两位教练就要数郎平和陈忠和了,郎平1996年奥运会率领中国摘银,陈忠和2004年奥运会更是帮助中国队20年后重夺奥运冠军。而王宝泉的指教理念与郎平、陈忠和颇为相似,也曾经在国家队协助过郎平、陈忠和工作,私下里更是与郎平、陈忠和惺惺相惜,陈忠和在担任国家队期间,曾多次向王宝泉咨询意见。

四、王宝泉专克欧美打法曾击败郎家军。王宝泉被称作“最坚定的民粹主义者”,他从来不会像蔡斌那样学习巴西,而是立足自身坚持快变,他的那一套打法让欧美球队很不适应。2008年北京奥运前王宝泉执教的天津女排与郎平率领的美国女排有过交锋,天津女排曾3-0横扫美国队,而那场比赛李娟、魏秋月、张娜三大国家队球员并未登场!

五、王宝泉快变战术追求“技术流”。中国女排的传家宝就是“短平快”,而王宝泉率领的天津女排平拉开、平快、近快、背快,前后飞、时间差各种快球、战术球最为精湛。女排技术男性化、力量化故固然是排坛潮流,但战术多样性还是最关键的,王宝泉可以让女排的技巧和战术上一个台阶。

六、王宝泉狠抓意志品质强调队魂。相信看过今年女排联赛总决赛的球迷,都会为王宝泉的天津女排感动,她们在伤兵满营且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连赢两场翻盘,并且创造了39-37取胜的经典名局,王宝泉说得好:“我的球队就是能拼,能咬住”,随着王宝泉到来,中国女排也将找到队魂。

七、王宝泉擅打造防守严密“扣不死”的球队。王宝泉在调教球队后排防守上有独到之处,天津女排在网口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往往能通过后排的严密防守化险为夷,形成犀利反击。王宝泉的球队很难被一下子扣死,在多回合的缠斗里逐渐化被动为主动,抓防反一击毙命。

八、王宝泉临场应变能力出类拔萃。王宝泉临场指挥往往能扭转乾坤,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回合她大胆用小将李莹换下国手李娟堪称神来之笔;第三回合先丢一局的逆境下,他拼发球的部署也起到立竿见影效果。

九、王宝泉擅长培养新人。天津女排如今阵中的杨娅男是05年国青队长、殷娜是07年国青领军人物,亲闺女王茜更是将门虎女。新赛季天津队缺少主攻,王宝泉马上提拔陈丽怡,这位20岁小将不辱使命,在总决赛两度成为得分王!

十、王宝泉坚定老女排中国特色。王宝泉是一个“老女排情结”极深的人,他的球队在传承老女排特色方面无人能及,战术上讲快变,比赛里讲整体,相持中讲拼劲、训练时讲毅力,老女排特色有望复活!(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