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童可欣:海宁回归优雅如昔 退役得到更多沉淀

2010年03月25日08:29网球天地我要评论(0)
字号:T|T

海宁回来了,单手反拍依旧优雅,正拍和截击依旧犀利,步法依旧细腻敏捷,仿佛从来没有离开过。虽然咫尺之遥的澳网冠军有些遗憾,但对海宁来说这已经是很好的收获。毕竟18个月的时光不会虚度,它是海宁人生中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一次成长。

打心眼里佩服这位娇小姑娘的胆识,换作是我,既没有在巅峰急流勇退的决绝魄力,更没有推翻自己重出江湖的果敢信心。或许,经过深度的换位思考,我们能够窥探到她勇气的根源。孤独的童年造就了海宁敏感的个性,她与父兄之间如此对抗,一度患上了自闭症,也让她成长为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女人,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她的前夫皮埃尔的出现。当这段曾经幸福的婚姻生活在2007年初画上句号时,可以想见它对海宁的打击有多么巨大。

球场上的海宁以冷漠和坚强的外表掩饰着内心的脆弱和对情感的极度渴望,她以赢得更多大赛胜利的方法来克服内心的焦虑和不安。从离婚到退役的一年间,海宁一共拿下10个冠军,其中包括法网、美网和年终总决赛3项顶级赛事的冠军。然而,海宁并不快乐,她身心俱疲,这种靠转移注意力来逃避现实的方法就像是以毒攻毒,只能在短时间内掩盖矛盾,却为海宁带来更深层次的痛苦,甚至让她开始痛恨曾经最热爱的网球。2008年初,球场上的海宁手感尽失,失误频频,无心恋战。是啊,日复一日的训练、比赛和旅行,如果不是出于热爱和激情,谁能够忍受职业网坛这样的苦行生活?又何以用它来逃避情感的创伤呢?于是,在法网的保积分压力到来之前,海宁走得毅然决然,留给世界一片哗然。

世界第一的突然退役造成了女子职业网坛的长久动荡,对海宁个人来说这是最佳的选择,它保留了职业生涯所有的美好回忆,也避免自己再度受伤。毕竟,事业已经是海宁最后的堡垒,既然输不起不如拱手相让,至少外人看来,她是坚强而完美的。

退役之后的海宁在泰国苏梅岛买下一座临海的别墅,在这个远离喧嚣的自然环境中过起了以往从未体验过的生活。这样的生活节奏重新启动了海宁身上许久不用的感悟力,让她有空细细咀嚼网球之外的人生。或许,海宁的初衷是为了找回生命中因为网球而错过的精彩,比如她现在有足够的时间读读书,享受美食,晒晒太阳……最好能重新寻找一段爱,建立一个家庭……当然,这些没有发生,却让海宁认识到一个事实:在她内心深处是如此热爱网球,打网球是她迄今为止能够做到的最好的事情。她为网球而生,这是她的使命。心找到了方向,生命便豁然开朗。于是我们看到归来之后的海宁脸上带着温暖从容的微笑,技术功底还在,心灵经过洗礼之后来到了更高层次,她只能变得更好。从今往后,或许与暴力的威廉姆斯姐妹在球场上对抗时她依然会感到恐惧,或许想到从小就是竞争对手的克里斯特尔斯事业爱情双丰收的幸福生活时她依然会感觉不平衡,或许她永远拿不到温布尔顿的冠军……但这一切都不能伤害到海宁,只要尽力就好。

既然选择了回归,这本身就是一种蜕变和升华。她能够用更开放的心态坦然接受上天发到手里的这副牌,只需要尽最大努力把它打好,这就是成功。海宁说,今年的澳网她每晚都会换不同的餐馆,每天都会出去散步,墨尔本在过去的十年间几乎没有留下任何印象,除了酒店就是球场,如今这里俨然是一个全新的城市。世界依旧,改变的只是心态和视角。每个人都不必匆忙赶路,仿佛我们生命错过了什么。其实我们什么也不曾错过,爱和尊重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经历,坦然接受自己现在的样子,人才能由衷地快乐。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