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国乒缺谁都能夺冠 我没有邓亚萍坚韧

2010年03月25日07:51乒乓世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轻松假期,三个月没打过乒乓球

《乒乓世界》:从去年10月全运会后结婚到现在,大家很关心你的生活和心情到底怎么样?

张怡宁:这段时间自己一直是处在调整期。当运动员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好好睡一觉,可以睡到自然醒,没有时间的约束。现在实现了这个愿望,自己真是心满意足,特别高兴。

《乒乓世界》:我知道很多运动员都和你一样,几年甚至十几年从来没有过节假日,突然间放了3个月的悠长假期,会适应吗?

张怡宁:这个假期是队里对我的一个肯定,因为现役运动员很少能有这么长的假,可能我算第一个,所以我非常感谢队里。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可以养养身上的旧伤,调节一下紧绷了好多年的神经,这样可能不会再出现以前因为承担重任和压力造成的失眠现象。

《乒乓世界》:再见到你感觉你好像瘦了,是因为锻炼量不够,还是因为饮食或是生活?

张怡宁:都有吧。可能当运动员时因为训练勤,肌肉多一点,不练之后就有点儿松下来了。吃的也不像运动量大时那么多,现在吃得比较清淡。

《乒乓世界》:你的身体一直有运动的惯性,是不是不运动就不习惯?

张怡宁:对。乒乓球是需要运动员的神经末梢特别发达的运动,如果真歇下来,人就很被动。尽管脑子在动,肢体上不动也是很被动的。

《乒乓世界》:那20多年的运动生活突然松下来,生活排得也不那么满,还会去运动一下吗?

张怡宁:人就像机器一样运转着,突然之间停下来,也是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我感觉刚开始假期的时候还真不是很习惯,而且感觉血压不太正常。所以有时候需要自己去出出汗去热热身,让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都活跃一下。

《乒乓世界》:这3个月里乒乓球一下也没打过吗?

张怡宁:没打过,倒是打过网球。我感觉乒乓球运动员是能打网球的,但动作不是很合理,也不够轻松。我要是学网球肯定从头学起,因为打起来有些费力,觉得拍子重球也重。但是打网球的动作和乒乓球差不多,就是跑动更大一些,接触球的位置不一样,所以要找一个教练从头学的话,应该把乒乓球的动作都忘掉。其实一运动,自己还是挺有活力的。

《乒乓世界》:到处去玩儿吗?

张怡宁:也玩儿。不过主要还是过正常的、没有时间约束的生活。

《乒乓世界》:那有没有很多时间和亲人在一起?

张怡宁:有。我们两家(张、徐两家)都是北京人,虽然嫁出去也没嫁很远。就算是走远了也会打电话,也能回来看我妈,随时陪在她身边。

《乒乓世界》:那在家会经常带着熊熊和球球出去玩儿吗?

张怡宁:对,尤其是熊熊,提到它我就很开心。我回家要是睡觉的话,它一直跟在我旁边,我睡到几点它睡到几点。如果它晚上走路走得特别响,我第二天就说它:“你昨天晚上走得那么响,人家都没法睡觉,走来走去干嘛?你又不喝水”。它能听得懂!一连好几天晚上都不动。就一直趴在我边上睡,特乖。

关于退役,现在还在选择当中

《乒乓世界》:所有关心你的人都想问:张怡宁会不会现在就退役了呢?

张怡宁:现在还没想过退役的问题。我是喜欢把目标放在近期,一说到退役的话就肯定想到2012年的奥运会,因为那个时候对于我来说还比较远。所以近期我对自己的要求还是以放假为主。

《乒乓世界》:那你现在做的事是休假,将来有一天做另一件事,也不排除还会接着打球,对吗?

张怡宁:对。因为现在还在选择当中,不管我选择了是去是留,只要选了,我会坚持尊重自己的选择,队里也会尊重我的选择。

《乒乓世界》:也就是说现在队里随时叫你回来做什么,你还是会回来的

张怡宁:对!随时!因为我现在还是队里的一员

《乒乓世界》:这段时间会想念赛场吗,做梦还会不会梦到?

张怡宁:再也没梦见过乒乓球。但一直关注她们打。不管是大赛还是小赛,包括这次队内比赛,自己的心还是跟着队里走,一直想着他们。有时也在想念队里的生活以及队员和教练之间的沟通,我觉得特别有感情。

《乒乓世界》:我昨天看到李隼教练把你爱吃的水果都准备好,还拿纸包上……可能你的这次离开,他更失落。你们师徒有这么深厚的感情,你离开他是不是也有点不习惯?

张怡宁:其实也就刚离开3个月,但我觉得像是走了好多年。我们有时也会通很久的电话或者见面。一看到他我就觉得像回到家里一样。他就像是我家里的一个成员,非常尊重我的选择。不管我打还是不打,他都是第一个能接受的,我也会第一个和他说。

《乒乓世界》:我看你见到他时还是有一点儿条件反射,是不是见到他就习惯性地准备比赛?

张怡宁:对。甚至有时候我看到国旗或者国家队队服,就感觉肩上担子很重,而且还起鸡皮疙瘩。有时候一听到国歌,我也感觉自己有压力,就觉得自己需要做点什么。原来我们封闭训练一到休息的时候就集合放国歌,那个时候特别能鼓舞人心。我一听到国歌就觉得特别振奋,会有一种念头:今天的训练一定要完成好!一定要把困难克服掉!现在虽然隔了这么长时间没打球,但还是会有这种反应。

《乒乓世界》:所以在香港的东亚运动会你去了现场,听说你当时特别高兴,又蹦又跳的?

张怡宁:是,因为好久没看见她们了。包括看见自己熟悉的记者,我也觉得很亲切。那个时候的心情难以用语言表达。

《乒乓世界》:那再看队友的比赛有没有与以前不同的感受?

张怡宁:视角会不一样。原来当队员的时候,只考虑运动员之间。我们练得这么辛苦为什么教练还让我们再去跑步、再去放松、拉韧带、做治疗,每天都做一系列习惯性的东西。我当时理解不了教练的心情,经过这一段的调整之后,我觉得我能平和地看他们每一件事。其实教练很不容易,而且他们带队员就像带孩子一样,要多方面去考虑。包括这次东亚运动会输得很可惜,像小队员输了两分,其实教练也很难受。我记得第五盘是曹臻打,明明自己是主动的,打着打着把对方的情绪打得特别高涨,我也替曹臻感到可惜。

《乒乓世界》:那当时有没有冲动想自己如果在上面,会怎么打?

张怡宁:虽然我不会特别想上去打,但是可能会想某个球我会怎么处理。有时候电视有队友比赛的转播,我也会看,包括看以前自己打球的录像,都是不一样的心情。毕竟身临其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是另外一个场景。现场打的时候是很紧张的氛围,再跳出来看,可以看懂一个人当时的神态和心情。

《乒乓世界》:这次女队的队内选拔赛,如果你不来,有些记者可能也不会来,你有感觉吗?

张怡宁:还没有感觉到。因为就是在大家关注之下,我们才能不断地成长。像乒乓球比赛关注度下降的情况,我现在感觉不到,只是听说而已。而且中国队参加了那么多世界大赛,成绩也那么好,我不知道大家为什么不关注乒乓球?

《乒乓世界》:你知道奥运会缩减单打参赛名额的事吗?对这个议案你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怡宁:其实我觉得中国乒乓球队历来都是这样,缺了谁,都能拿冠军。现在外界的看法只能让教练更多地重视对手,但毕竟外国选手和中国选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有时候队员虽然出了错,也基本上是自己吓唬自己。明明有十分的能力,比赛只发挥出六成,再赶上对手有点儿运气,结果才会不一样。所以我觉得没什么可害怕的,即使是只有两个名额也照样能拿冠军,我就是这种感觉

《乒乓世界》:但如果你要再打的话,会不会受影响?

张怡宁:受不受影响还没有想过,我自己还没太着急,别人也不会太着急的。

婚姻生活,从女孩儿到女人

《乒乓世界》:大家都很想知道,在张怡宁的概念里,爱情是什么样的?你对爱情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张怡宁:到现在我都认为,只要两个人谈得来,性格合得来就行。其实我觉得不用对对方有太多的要求,找了什么样的人就是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一个人的命。

《乒乓世界》:几年前,你说希望自己30岁的时候能嫁出去,然后就想结婚生孩子。还记得么?

张怡宁:记得,我觉得自己算是一个幸运的人。事业挺顺利,整个人生转折点也挺顺利。不是每个人都能这样,也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容易找到自己特别满意的对象、伴侣。我还是挺珍惜的,珍惜自己的每一天。

《乒乓世界》:你对自己的伴侣是非常满意的?你觉得自己很幸运可以遇见他,是吗?

张怡宁:这算太私人的问题了,包括涉及家庭的、隐私的事情,我自己不是愿意说太多。

乒乓世界》:那作为一个结了婚的人,从以前一种单纯的生活到现在要考虑家庭的生活,你的角色转变是怎样一个过程?

张怡宁:我觉得这种角色的转变无非就是从女孩儿变成女人了。在中国传统的观念里,女人的角色就是居家,男人的角色是在外面跑事业。女人需要干的活就是洗衣服、做饭,虽然目前还没有需要我去做这些。但是如果有一天,需要我去做的话,我一定把它做好。因为我之前一直是训练、比赛,持家这方面能力稍微弱一些。而且小时候曾经用刀切过手还缝了好多针,现在拿起刀还是有点儿害怕。不过这都不算什么,如果现在需要我去做的话,我会不惜代价做好。

《乒乓世界》:现在嫁出去了,要顾两个家。这方面是不是也有些变化?

张怡宁:慢慢来吧,我感觉生活没有太大的变化。转换得那么快,自己也不能完全适应。我还是我,没有变

《乒乓世界》:你拿到了夏季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金牌,又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两块金牌,又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现在你还会时常回想起这些辉煌的时刻吗?

张怡宁:也会回想起。因为当时的情景都那么激动人心,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如果要是不再打的话,起码自己做了没有后悔的事情。我非常满意自己的战绩,除了证明自己,最高兴的是用辛勤的汗水回报了为我付出的人,包括领导、教练、球迷,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

《乒乓世界》:你是不是在全运会之前就计划了那是自己现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因为要给自己放一个假期,所以才会对冠军看得特别重?李隼说你练得很苦,把别人休息的时间都训练用了。

张怡宁:是这么想的,因为我知道做运动员的规则就是你不付出,冠军不会偏爱你。即使付出,冠军也不见得是你的。当运动员就是这样,小队员拼命想去打比赛,大队员尤其是主力队员比赛特别多,忙得都没有系统训练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还要用最好的状态去面对全运会,如果不去付出每一天的训练,怎么可能得到好结果呢?尽管控制不了结果,但是把握好每一段训练是自己能做好的。

《乒乓世界》:不管将来打还是不打,可能你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以后要做什么?你有没有给自己制定一个职业规划,像亚萍或王楠一样。王楠现在在读书。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张怡宁:想过。首先肯定要读书,接下来要做什么还不知道,读书肯定是要把英文学好了,我觉得英文是一个和别人交流的工具。

《乒乓世界》:以前你手边都有一本英语书,后来因为准备奥运会比赛,是不是就没有学了?

张怡宁:现役运动员是很难踏踏实实学一样东西的。我现在学的英文还是前两年学的东西,拿起来觉得那么熟悉,但是拿起来又放下,老是这样,所以不能延续。我觉得自己要能够往前再走一步。

《乒乓世界》:目前有没有要实施的计划,比如你想去哪所大学?

张怡宁:现在就是需要找老师,和老师沟通。至于哪所学校并不是关键,因为不管是名校还是普通学校,我相信都能学到东西。不管在哪儿上学,我要自己踏踏实实地学。

《乒乓世界》:你一直是以邓亚萍为榜样的,她退役后你们有过交流吗?学习这方面你会不会也像她一样?

张怡宁:交流过,她在我心目中总是那么强大。我没有她那么棒。她给我的感觉是有点儿女神的感觉,而且我想我也没有她那么坚韧

《乒乓世界》:对于离开球场后会出现什么心理状况,或是有什么不适应,她有没有给你一些建议?

张怡宁:不光她一个人会说,其他退役下来的人也都会跟我说。因为如果继续打,自己会知道是什么情况,但是真的退役后会是什么情况,我还不知道。大家都说现在我很受关注,等有一天不被受关注的时候,会觉得冷落。但是现在我没有这种感觉,可能是没有身临其境的体会吧。我觉得以我的性格,不怕不被人关注。但我希望不被人知道,希望过普普通通的生活,平平常常的日子,这就是我现在的追求。

《乒乓世界》:你暂时离开的这段时间,对于所有关心你的宁迷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有什么话要和宁迷说?

张怡宁:提起他们,有时觉得多少有点儿心酸。虽然我相信不管我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不管我是打还是不打,他们一定还是非常喜欢我,尊重我,无条件地接受任何一种事实。但之所以会觉得心酸,是因为对于球迷,我真的只能用我的付出,多打好比赛,用好成绩来回报他们。其实我没有太多感谢的老套的话说,那些都只能是表面的,我希望能放在心里说,而且对自己的球迷我真的感觉非常歉意。

《乒乓世界》:假如说你现在不打乒乓球了,你会不会感觉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张怡宁:可能会越来越远,虽然大家现在喜欢我,但是也有各自重要的事情要忙。也许等一天、等两天、等一个月、等两个月还不回来,就得不到那么多精神力量。我的很多球迷都是学生,有时候为了看我打比赛,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他们都跟着跑过去,刮风下雨天都一直等着我。就是为了和我说两句话,哪怕就是看到一眼都高兴。那样的执着除了让我心酸,就是感激和感动。现在我的几件人生大事已经完成了,我希望球迷们也能过得很好。不管是家庭、事业还是生活,我只能去祝福他们,希望大家都能把握好自己的人生。

采访/特约记者 周到 文/宋斐 吕海波(惠静文对本文有贡献)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