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传中国女排今将换帅 七冠教头王宝泉接替蔡斌

2010年03月25日03:03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传中国女排今将换帅 七冠教头王宝泉接替蔡斌

王宝泉五次获联赛最佳教练

当全国排球联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排即将开始新一期集训时,现任主教练蔡斌却悄然离开。记者昨晚从有关渠道了解到,原本就是蔡斌竞争对手的国内冠军教头、七冠王天津队主帅王宝泉将接替他的位置,国家排球管理中心将于今天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此消息。

此前已有换帅征兆

正如当时蔡斌上任让不少人意外一样,他的离开也同样出人意料。前两天上海女排和天津女排的总决赛第一场在上海南汇打时,他还出现在赛场考察队员,并对队员的情况品头论足。谁也没想到,几天之后,排管中心就有了这样的决定。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说:“蔡斌下,王宝泉上,基本上就是这样了,这个事情知道的人,圈内也有好几个了,福建那边也知道。明天上午应该要开会宣布了。”

事实上,在女排联赛总决赛移师天津主场后,此事也已现出端倪。当时,王宝泉对于记者关于“国家队主帅”的问题,一概回答暧昧,说“现在不说这个,还是先把天津队弄好”;而中心主任徐利则说“过几天你们就都知道了”。随后,在球迷论坛和排球界人士圈内,“王宝泉顶替蔡斌”的传闻也不胫而走。据北京同行介绍,中心很可能继续采取通过排管中心新闻委员会的渠道发布此消息。

王带队风格受器重

对于目前的中国女排和排管中心来说,技术派的蔡斌肯定拼不过作风已成招牌的天津队当家人王宝泉。

尽管中国排球运动的基础在不断崩塌,但是中国女排仍然是国人心目中的金字招牌,这其中有很多排球之外的情愫。在两届奥运会取得一金一铜之后,新一届中国女排接连输球,无疑让无数人难以接受。记者曾多次采访过蔡斌,他也坦率地跟记者讲述过自己的改革思路以及所承受的压力。对于这些改革,不少排坛元老都是称道的,但同时也表示,牺牲眼前利益,恐怕不能为他赢来宽松的改革环境。如今,这一切果然成真。

反观王宝泉,在后陈忠和时代,原本就是最有力的竞争者,呼声一度超过国青队任主教练的蔡斌——那时蔡斌上任,被很多人认为是“黑马杀出”。王宝泉的优势在于带队思路成熟、球队作风顽强,天津女排在“老化”程度严重的时候,仍然能够靠拼搏精神,两年的总决赛都战胜年轻气盛的上海队,让不少人很是感叹——这种精神,正是被公众普遍理解的“老女排精神”。

蔡斌离开元老惋惜

尽管王宝泉和蔡斌各有所长,但昨天记者采访时,不少元老对于蔡斌的离开还是颇为惋惜。由于排管中心还没有正式宣布,他们也不方便公开评价,但不少人觉得:“中国女排走到这一步,其实不是蔡斌的过错,现在的女排后备人才,最好的也就这样了,跟陈忠和就任时的水平没法比,他已经尽力了,而且也有很多不错的发展计划,挺遗憾的。”

对于外界一直诟病的“蔡斌赶跑了所有黄金一代老队员”,不少排坛元老都表示这是莫须有的罪名:“老将们都不错,但她们的伤病太严重了,在郎平的俱乐部里打打甲B水平的比赛可以,但真的再在国家队长年集训、征战,肯定吃不消。如果真是考虑伦敦周期的话,蔡斌花个一两年时间锤炼新人,是可以出成绩的。”

上海《青年报》专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