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优秀球员教练 > 正文

   

校园足球优秀球员介绍之南昌市——万国伟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3月24日15:35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校园足球优秀球员介绍之南昌市——万国伟

2009年元月28日,南昌足球代表队在火车站集合,各个学校的孩子陆续来到指定地点,正准备前往中国足球协会在广东清远举办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活动。

孩子们当天都统一穿上了队服,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有一个孩子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他的书包都要大过小小身躯,看着这不协调的背影,我心中不知是啥滋味。站在原地的他不停的东张西望,好像在寻找什么东西。眼中充满了迷茫和惊恐,突然他的眼神定格到我,稚嫩的童音低泣:“我想回家……”

他是全队当中年龄最小的孩子,在家常常在妈妈身边撒娇,这是他第一次出远门,难怪会有如此反应。这个看似内向而胆小的孩子,就此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真不知道这样的他在这次活动中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不由得地为他担心起来……

承载着孩子们梦想的火车终于开动了,列车缓缓地驶出月台……我时不时地看看万国伟,担心他又哭闹起来,意想不到的是,他好像渐渐地已经适应了这个新的环境,他没有再哭泣,也没有东张西望了,身边的一切对他来说已不再那么陌生。他渐渐地开始与身边的孩子们交谈起来,起初只是看着其他孩子说话、玩耍,慢慢地他也和其他小伙伴开始交谈起来,并开心地将那一大袋好吃的食品和大家分享。他的这种表现真是让我感到欣慰。

晚上熄灯前,我怕他再次闹情绪,特意将他换到我旁边的下铺。睡觉前,他有条理地整理着自己的铺位,我问他“晚上一个人睡怕不怕啊?”令我意外的是,他拍拍枕头,很自信地说了一句“没事!”在彼此的信赖下,我们度过了一个平静的夜晚。当我们睁开眼睛,已经来到广州。同学们兴奋不已,有说有笑的提着行李下了火车。

经过了将近2个小时的汽车,孩子们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名将足球训练基地,场地的工作人员已经为我们安排好宿舍。为了能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这个小家伙,我们特意将万国伟安排与中学组的孩子们住在一起。整理内务的时候,我放心不下,打算来帮帮这个孩子。可眼前的一幕让我不敢想象,他已经有模有样地整理起自己的床铺、衣服、鞋子,看起来还真像那么回事。接下来的生活中他不仅能够自觉地处理自己的生活琐事,还能够严格遵守球队的各项纪律。他这么棒,看来我是过分忧虑了。在遇到其他队员偷懒任性时,我总是拿年龄最小的万国伟去和他们比较,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不足。我相信这样的教育比死板地说教来得更好。万国伟就这样成了我们队的榜样。

还记得第一场对济南队的比赛,当我们大家来到比赛场地时,全体队员都紧张地在做赛前准备工作,大家的这种紧张让我有点担心了。当济南队进入比赛场地时,他们的队员比我们更加高大魁梧。我队队员见到眼前比自己的足足高出一个头济南队时,显得更加紧张。我当时在想“这就是南方孩子和北方孩子的差距”,这比赛可怎么打啊,身体不占优势,那就只有靠技术啦。由于万国伟本身年龄就小,再加上身材矮小根本就没考虑首发上场。当我安排上场人员时,万国伟总是双眼望着我,好像在说“我要上场”。考虑到怕他受伤,我还是安排了技术好、身材相对高大的队员优先上场。比赛开始后,场上队员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畏手畏脚,失去了本来的足球风格。在0比2落后于济南队时,我队大胆地做了一次换人,让身材矮小但技术娴熟的万国伟上场,本以为万国伟听到要上场了会异常紧张,可他不紧不慢的来到教练员身旁,认真地听着教练员的安排。当他站在场地边准备上场时,对方队员及教练员、裁判员以及观众都用异样的眼神望着他。我心里也开始嘀咕啦,让他上场能起什么作用呢?当裁判员示意我队换人时,万国伟以最快的速度跑进场地,进入比赛状态,他的上场就好像给团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其他的队员都被他的积极奔跑、拼抢、带球过人、射门所带动,全然没有了开场时的紧张与胆怯。就在上场没多久的一次拼抢中,他被对方高大的队员撞得人仰马翻,当即万国伟被扶下场进行常规检查治疗,教练员决定换他下场,正准备换人时,他又做出一次惊人的举动,他倔强地说“教练我没事,还能继续比赛”。我们大家都带着怀疑和忧虑的目光看着他。他好像觉察出了什么,便快速从地上爬了起来,抖抖腿,跳了跳,无邪的笑容好像要告诉我们每一个人他真的没问题。考虑到比赛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而且他的上场更能给全队带来士气,在征求了队医的意见后,我们决定还是让他继续上场。果不然,上场后万国伟犹如猛虎,多次抢断、过人将球传给位置更好的队友形成射门,对方队员从刚开始对他的不屑一顾到步步紧逼。虽然最终比赛我们还是输了,但是我们赢得了对手的尊敬和观众的喝彩,并且万国伟被评为当场比赛表现最佳球员,同时获得主委会颁发的纪念品。比赛结束后不管我们走到哪,总是有人远远的望着个头小小的他,议论着球技精湛的他。大家无不感叹“自古英雄出少年”。真是不可小瞧这个上火车前还哭鼻子的小不点呀!

万国伟同现代的小皇帝一样是家中的宝,但又与他们不同的是他懂得长辈的好。我觉得他是一个不可多得的现代人才,他不仅在学业上,足球赛场上有拼搏向上的精神,还有一项现在小皇帝们所缺少的难能可贵的精神——孝敬长辈。

每天餐厅门口都配有凉茶,小不点一喝:“哇,好可口,好凉爽……老师,我可以用瓶子装点吗?”其他孩子根本就没在意他说的话,可这时他说出了一句让所有在的大哥哥大姐姐们都很惭愧的话:“我想带点回去给妈妈,让她也尝尝这好喝的凉茶。”我想孩子的妈妈听到这样的话语,一定会热泪盈眶,欣慰不已。

万国伟就是这么一个孩子,他有玩闹时天真浪漫,但也有比赛时的严肃认真;他有着同龄人的不安,但也有不俗的表现和勇敢;他有同龄人的稚嫩,但也有不凡的士气与球技;他有自己的独立性格,也还有别人不及的纯真品质……我们喜欢他的低泣,我们喜欢他的微笑,我们喜欢他发自内心深处的感染力……他就是那个小小个头,年龄小而志气大的万国伟。

相关专题: 校园足球现状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