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世锦赛中国金花意外频发 短道速滑优势遭挑战

2010年03月24日14:16中国体育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历了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项目金牌的大包大揽,2010年保加利亚世锦赛上中国女队的表现似乎并不起眼,总共5枚金牌当中,仅有王濛收获两金一银,其余选手均无奖牌进账。不过,扣除训练不系统的因素外,王濛赛前受伤、周洋意外摔伤,再加上刚刚伤愈复出的刘秋宏,中国短道女队的“金花”能够有这样的表现,已经值得大书特书了。

成熟 王濛不退缩

和其他女孩儿相比,王濛对于冰刀更为钻研。“看着冰刀很简单,但你仔细地看,每一个弧度、每一个弯度,都是有很多种变化的。”王濛曾说过这样的话,她的冰刀总是细心地放在枕头边,每次比赛,她都要自己亲手磨冰刀。

保加利亚世锦赛前,王濛在磨刀时割伤了右手,伤势不轻,缝合了6针。

“也真是奇怪了,以前哪一年也没出过冰鞋划伤自己这样的问题,今年一下子就划伤了两次。”杨占武说。

了解短道速滑的人都清楚,这样的伤势对于比赛的影响非常大。因为短道速滑项目在滑行中需要用手扶冰,接力项目在交接时则需要队员双手用力去推队友。在今年1月的温哥华冬奥会选拔赛上,王濛就因为同样的伤势宣告退赛。但这一次,王濛坚强地选择了参赛。

“王濛参赛会有感染的危险”,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被王濛的表现感动了,特别是在冬奥会结束回国后没有系统训练的前提下,王濛并没有利用受伤的机会全身而退,而是勇敢地担负起重任,成熟的表现令李琰甚为欣慰。

带伤出征的王濛在首日1500米的争夺中没有进入决赛,但由于拼尽全力,她手上的伤口渗出了血水……

19岁的周洋在强项1500米比赛中被对手摔倒,带出赛道。赛后,周洋非常难过,期待后面会有上佳表现。不过,在3月21日的1000米半决赛中,周洋被韩国选手朴胜义碰撞,狠狠地撞在了板墙上,最终被抬出了赛道。

王濛、周洋的受伤,让中国女队的接力项目仅剩下3名队员,无法比赛,最终,中国女队只好遗憾地放弃了接力卫冕的机会。

本届世锦赛总共5枚女子项目金牌,中国女队拿到了2枚,其余3金均被韩国选手摘得。这也表明,经过了温哥华冬奥会的折戟沉沙,韩国女队痛定思痛,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

亮点 梁文豪成黑马

韩国男队保持着强劲的势头,除500米外,李昊锡等队员包揽了其余4枚金牌。尤其在1000米、15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项目上,韩国队优势明显,潜力巨大。

本届比赛中国队最大的亮点当属18岁的小将梁文豪,他在男子500米决赛中获得冠军。这也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刷新了7年无金的空白。

其余几枚金牌均被韩国摘得。李昊锡、盛锡贝、郭允起等名将显示出极强的实力,凭借晋级决赛人员多的优势,每每选择在外道超越,打出了漂亮的配合。男子1500米项目上,韩国包揽了前三甲。而在1000米和男子超级3000米两项决赛中,韩国选手都是以包揽冠军的方式出现的,显示出强大的团队实力。

和韩国男队的整体实力相比,我们的男队实力相对薄弱,除了梁文豪,韩佳良、宋伟龙等,都只是个别队员在个别单项上具备了晋级决赛的实力。以温哥华冬奥会为例,中国男队就没有一枚奖牌入账,韩佳良在自己擅长的500米上未能晋级,而其余选手都没有出现在半决赛上。此次保加利亚世锦赛男子接力项目上,中国男队在与对手争抢时有选手摔倒,最终无缘奖牌,几乎重演了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一幕。

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加拿大、美国等队在近年的崛起,中国队500米上的优势也开始减少。本届保加利亚世锦赛,王濛在决赛时遭遇3名加拿大女孩的围堵;而梁文豪也面对着3名加拿大选手的狙击。以一对三,这对于选手的战术打法势必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由此可见,中国短道速滑队除了拥有诸如王濛、周洋、梁文豪这样的尖子运动员外,还必须拥有足够的人才厚度。一支整体实力雄厚的队伍,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几年间与韩国队形成真正的全面抗衡。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