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泰拳的背后:穷人的谋生手段 老板的赌博工具

2010年03月22日06:20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年在高温低压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训练

长期坚持裸腿踢击芭蕉树,以提高杀伤力

比赛奖品都由学校支配,学徒无权力过问

冒着随时毙命的风险,就为跻身职业拳坛

泰拳“五百年不败”?19日在重庆江南体育馆的中泰功夫首场对决中,本次来渝的最大牌朗塞背负“泰国南部拳王”、“泰国皇家卫队御用保镖”的名号,却在第一场比赛就被中国散打名将刘层层KO!这样的结果让人大跌眼镜,沸腾的体育馆内,除了不再叫嚣的泰拳手,更多观众在想,真正的泰拳高手是什么样子,这项被影视剧无限放大了的泰国国术在那层神秘面纱背后,其真实面目到底如何?

去年的佛山,今年的重庆,这两场沸沸扬扬的“中国功夫VS职业泰拳”留给人们更多的是在话题层面,被蹊跷扭曲了面目的泰拳为何能带来如此多的争议和讨论?

泰拳比的就是杀伤力

号称“凶险异常”的泰拳之所以能在泰国长盛不衰,根本原因是它与泰国国家传统和民族特点有直接联系。而这种民族特点可以转变成巨大的市场。泰国人相信,泰拳作为其历史文化遗产应该被放大。其实泰拳的诞生原本产生于早期泰国与周边邻国的战争,身高不占优但动作敏捷的泰族人,逐渐把符合自身特点的徒手攻防演变成凶悍高效的搏击术,其发力精髓在于利用身体的极速拧转,包括臂、腿和髋的扭转驱动,将拳脚肘膝等身体武器像鞭子一样直甩而出。曾作为访问学者到泰国学习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泰语部记者鲁锋就在自己的《我眼中的泰拳》中提到,“比较而言,中国功夫较多运用借力打力,因势利导。而泰拳讲究的是真功夫,硬碰硬,比拼直接的杀伤力。”

泰国有句俗话:“十个男人,九个打拳。”在强烈的民族风气和潮流意识作用下,上至皇室下至平民,泰国男子很早就流行“习武卫国”的理念。而当今泰国的旅游业又催生了泰拳的商业化和市场化,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融地,泰拳在国内受关注的程度远高于其他竞技项目。虽然巨大的商业利益导致拳坛暗箱操作、打假拳的情况时有发生,但始终不变的是民众对泰拳的崇拜。出于追求刺激的心理,老百姓对观拳赌拳趋之若鹜,于是很多有钱人就开拳馆,养拳手,办比赛,因为这是一个利润丰厚的产业。

泰拳是穷孩子的谋生手段

记者昨天从一位著名的泰拳经纪人处了解到,在泰国,泰拳自古以来都是穷苦孩子求生存的最低门槛。如今,泰国农村大部分地区仍然比较贫困,泰拳成为这些穷苦的年轻人改变命运的救命稻草。贫农出身的泰拳手往往是全家人的经济来源,他们平日挥汗如雨、刻苦训练,为的是有朝一日在拳台上一战成名,如果日后一统拳台,将会被视作民族英雄而名利双收。因此,无数穷苦的年轻拳手承受着常人无法想像的压力,常年在高温低压的环境下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其中,最艰苦的训练莫过于长期坚持裸腿踢击芭蕉树,来锻炼胫骨的硬度以提高实战中的杀伤力。这位经纪人说:“我去年曾去过泰国清迈一所孤儿泰拳馆看他们训练,真是残酷啊,他们太可怜了,这里都是7岁到18岁的孤儿。每天除了上半天文化课,其余时间都在接受专门的泰拳训练,这些孩子经常代表学校参加各种比赛,所获奖品都由学校支配,孩子没有权力过问。”

“他们冒着可能随时在拳台上残废或毙命的巨大风险,就是为了能最终突破重围进入职业拳坛,从此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前泰国职业泰拳协会主席颂差就曾说,全泰国现在的5万多名注册拳手,几乎都是穷人家的孩子,他们当拳手的目的就是出名挣大钱娶靓女,“有一些出色的孩子十二三岁时技术已很过硬,就可以养活全家了!”那些打不出来的孩子日后出路何在?或是去摆摊做小生意,或者随人去外国打拳,譬如日本……

泰拳是老板们的赌博工具

泰国职业拳手的收入主要是出场费。一般来说,顶级拳手每场的出场费可达2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4万元),比较高级的拳手每场的出场费是10多万泰铢,中等的七八万泰铢,最低的则不到1万泰铢。当然,经济形势不同,各场馆获得的赞助不同,也决定着拳手的出场费不一样。可就是这样赌命换来的血汗钱也还要经过层层剥削,国内资深泰拳经纪人、泰国波帕姆泰拳馆中国商丘分馆负责人刁俐冥先生曾给记者介绍过泰国职业泰拳手的收入分配方法,他说:“顶尖拳手的收入是非常丰厚的,但一般的拳手收入并不高,有的只能勉强维持生计。泰拳手们都隶属于各自的拳馆,泰国大部分地区泰拳手和拳馆的收入分配都是五五开,只有极少数顶尖的泰拳手可以享受到更高分成。”

有没有富家孩子当职业拳手的?回答是:有,但极少。许多富家子弟甚至政府高官也喜欢泰拳,但他们只是把它当作防身健体或是赌博的一项运动而已。曾长期主管泰国体育工作的前议会副议长余文崇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本人真正喜欢的还是篮球、田径和高尔夫,“尽管泰拳被称为国粹,但我看得很少。”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谢礼恒实习生武萧迪采写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