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韩国一认真中超就现形

2010年03月24日12:06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看完国安与城南、建业与水原的两场比赛,最大的感受便是:我们在技战术层面上,与韩国足球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无论国安还是建业,单纯就战术而言……

国安队与建业队昨天(23日)在亚冠联赛小组赛“抗韩周”中率先亮相,结果先后在客场和主场哑火,双双以2球之差输给韩国球会。失望之余,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中超其实还是比较“脆弱”的,在韩国球会面前,这一次我们是原形毕露!

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3比0完胜韩国队,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前两轮比赛中表现不错,尤其是对日本球会客场取得2胜1平1负的压倒性优势,自然让球迷对随之而来的八场“抗韩”大战有了更多的期待。但前两场比赛连败,也迫使我们冷静下来,真正认清反赌扫黑大背景下的中国足球,或者说,让我们重新回到中国足球的本身上来。

我之前就曾说过,国足在东亚四强赛上、中超球会在亚冠联赛前两轮比赛中的不俗表现,说明了反赌扫黑的必要性,但绝对不能将其完全归结于反赌扫黑。此番国安与建业两仗失利,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即反赌扫黑并没有让中国足球在技战术方面取得突破。看完国安与城南、建业与水原的两场比赛,最大的感受便是:我们在技战术层面上,与韩国足球依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无论国安还是建业,单纯就战术而言,感觉一个“乱”字,进攻中缺少必要的手段与方法,而防守中又是漏洞百出,充分暴露出了我们战术素养方面的欠缺。

于是,当国足取得抵押四强赛胜利、中超四强在亚冠前两轮稍微有些不错表现之后,中国足协是否有必要急急忙忙跳出来再瞎“折腾”,推出所谓的三国字号队伍参加各级联赛的方案?新任掌门人韦迪的“新政”是否急了点?

对当前的中国足球来说,稳定是第一位的。中国足球职业化进入第17个年头了,回顾16年职业联赛,尽管2009年围绕着中超联赛的传言不少,但2009年的中超联赛还是获得了各方的首肯,为什么?我想,很重要一点就是去年的联赛总体的平稳有序的,而且无论是联赛的完整性还是连贯性,都是往年职业联赛从未有过的。试想一下,如果中超联赛能够像2009年那样稳定地连续打上两三年,中国足球的整体情况会如何?

因而,中国足球当前最需要的其实就是“稳定”,如何确保让2010年的中超能够持续、完整、连贯地进行,然后,再努力让2011年联赛在原基础上再稳定地向前发展。如果我们的球员能够在这样的脸上中稳定地锻炼上三年,至2012年正逢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开打,届时再看看中国球员的水平,相信完全可以强过以往。在稳定的基础上,再考虑提高教练员的水平、提高技战术素养。(马德兴)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