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冰壶姑娘冰清玉洁需呵护 冰壶热应借势而上

2010年03月24日10:48新华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胜4负,卫冕冠军中国女子冰壶队创下了参加世锦赛以来的最差开局。

仅仅是在一年前,她们还是战无不胜、人见人爱的世界冠军,夺冠后更是获得了“冰清玉洁”的美誉。但这一次,姑娘们留下的只有尴尬与遗憾。

疲劳,是姑娘们表现低迷的主因。队长王冰玉便感叹,“我们感觉太累了,这就是最大的问题。”从运动规律来说,很少有哪支队伍会用原班人马连续征战冬奥会、世锦赛两项世界大赛。本届冬奥会女子冰壶四强中,除中国队外,其他三队这次都换了新人。

我们也想换人,但却无人可换。与大多数冰壶传统强国走普及之路不同,中国女队能在组队仅6年的情况下便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是高度集约化的结果。目前,我国从事冰壶运动的队员不足百人,比大熊猫还要少。由于人才严重匮乏,即使主力队员状态欠佳,从未有过大赛经验的替补也顶不上去。而由于国人对女子冰壶的期望陡然增高,不参加比赛也说不过去。所以,只能硬撑。

硬撑的结果便是一次次的悲剧。虽说目前中国队尚有打入四强的可能,但我们应该明白,冰壶运动在中国能否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不是一次大赛成绩就能决定的。

冰壶在国外是一项大众化的体育项目。加拿大有1000多家冰壶俱乐部,“冰壶人口”达100多万。只有达到这样的普及程度,才算真正的冰壶强国。被称为“冰上围棋”的冰壶对体力要求不高,有“9—99岁的运动”之称,其强调技巧、重智力的技术特点更是值得在中国普及。

从世锦赛冠军到冬奥会铜牌,再加上央视不遗余力的大力推广,“冰壶热”已在全国初步形成。接下来,我们就应借势而上,在吸引大众参与上下功夫。比如,可以在有条件的城市,对大众开放场馆,让尽可能多的人亲身参与进来。普及人数多了,专业水准自然水涨船高。到那时,姑娘们也不用尴尬地硬撑了。

这两年,“一片冰心在玉壶”已不知多少次被用来形容中国女子冰壶队。但人们往往容易忽略的是,这句诗的出处《芙蓉楼送辛渐》竟是一首送别诗。面对可爱的冰壶姑娘们,我们希望她们能看到更多的同行者,而不是仅仅听到一曲离歌。 董 晨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