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数据挺出冰壶最亮金花 世锦赛精准率高居第一

2010年03月24日10:3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数据挺出冰壶最亮金花 世锦赛精准率高居第一

周妍在本次世锦赛中表现非常出色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凌晨,2010年女子冰壶世锦赛在加拿大的斯维夫特卡伦特继续进行,卫冕冠军中国队迎来循环赛第七个对手日本队,最终中国队11-6提前一局迫使对手认输,取得了本届世锦赛首个两连胜。至此,中国队7战3胜4负,依然保留出线希望。此役,中国队主将王冰玉状态再次出现波动,而一垒周妍一度保持100%成功率,堪称最大取胜功臣。

中国队五个小时时间内先后迎战瑞士和日本队,魔鬼赛程使得中国姑娘身心俱疲,中日之战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成功率都在80%以下,只有一垒周妍达到了92%。作为整个球队第一步战术的奠定者,周妍的大局观无可挑剔,她利用精准的投掷开阔局面,中国队整个战术布局的框架都要从她这里发起。

比赛前四局,尽管中国队王冰玉等人迟迟找不到手感2-4落后,但周妍的表现却堪称完美,她在前四局的成功率竟然是惊人的100%,全场成功率也达到92%,在世锦赛10轮比赛战罢,她的精准率高居所有球队的榜首。事实上,周妍在前面几场比赛里也都表现尚佳,与东道主加拿大队的比赛里前三局也达到100%成功率。

无论是选择占位,还是选择击打;无论是选择进攻,还是选择防守,周妍在开场布局环节就能给对手造成极大压力,第四局比赛正是周妍的重重封锁,导致日本队的二垒山浦麻叶在第一掷时出现失手,居然将壶直接送出后卫线,白白浪费了一次投掷机会。第七局周妍连续将两个壶掷向中心区,线路受阻的日本队重压之下心理几近崩溃,竟然拿错冰壶,将中国队的红壶投了出去。

周妍的超高成功率对于整个队伍也起到了带动作用,岳清爽、柳荫和王冰玉的效率此后都有回升,中国队往往在开局阶段就抢占先机,这给日本队进攻造成极大障碍。第六局和第七局中国队两次先手偷分,实际上都是周妍在一开始占位封杀对手线路,迫使最后时刻本桥麻里勉强出手失误。

冰壶运动主将的作用是最重要的,她往往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就像加拿大巨星珍妮弗-琼斯,即便前面队友没有给她提供足够的支持,也会有神来之笔力挽狂澜。但冰壶毕竟是集体项目,一垒的独特之处也不容抹杀,特别是对于更强调整体打法的中国队尤其如此。中国四垒王冰玉重压之下一度要求休战,而周妍近几场完美开局抢得主动,也分担了王冰玉的压力。

实际上,周妍早已经跻身世界最佳一垒行列,2009年世锦赛中国队蟾宫折桂,当时王冰玉在四垒排行榜上竟然榜上无名,岳清爽在二垒排行榜位列第五,柳荫在三垒排行榜位列第五,只有一垒周妍精准率跻身三甲。中国队在开局环节从来不会逊于任何一个对手,加拿大队的全明星一垒阿斯金在昨天与中国赛后,就曾盛赞“中国队从开局第一投就充满侵略性。”

就如同盖房子需要一个坚实的地基,周妍在一开始就给中国队战术稳健展开提供了前提,她的两投预设了一个方向,其后中国队的进攻或者防守都围绕她的战术执行即可。中日之战在岳清爽投出“三不沾”,柳荫力道总控制不好力道,王冰玉状态波动起伏的大背景下,周妍的定海神针作用成为了中国队取胜之匙。(苍穹之泪)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