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姚明布丁必有人做牺牲 火箭解决不当恐失大姚

2010年03月24日08: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火箭换来了马丁后,布丁组合展示出了异常强大的攻击力,不过这套阵容需要在完成快节奏进攻的时候才能令威力最大化,当下赛季姚明回来后,火箭解决小布-马丁-姚明这一组合的构架矛盾也迫在眉睫,姚明是否能够和小布、马丁的风格相融合?一旦火箭无法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那么可能会迫使姚明离开休城。

小布在风格上和姚明并不搭配,布鲁克斯更喜欢一路狂奔拔起就投的进攻模式,而阿德尔曼的开放式进攻恰合小布的口味,但是这种颇为自主的进攻在本赛季结束后将会重新回归常规化,只要火箭以姚明为核心,那么球队必将会回到半场阵地进攻的轨道,此时小布没有了利用惯性节奏出手的利好条件,同时他还需要控制速度,来围绕姚明组织进攻,在慢节奏的体系下,小布能否适应还是未知,本赛季布鲁克斯之所以能够实现空前大爆发,就是因为他找到了一种自我感觉良好的随性打法,一旦姚明回来,布鲁克斯这样的打法必将受到遏制,而中规中矩的小布没有了人来疯的表现,作用力势必大打折扣。

作为火箭另外一门重炮,马丁或许会成为姚明职业生涯中第三任重要搭档,不过从马丁的职业生涯履历看,他还没有过和姚明这样的低位大杀器合作的经验,从2004年进入联盟开始,马丁遇到最好的中锋搭档就是布拉德-米勒,但是老米勒属于策应型中锋,他的打法更机动,不占用内线的空间,而姚明回来后,习惯了空手走位、横切纵移的马丁可能也会遇到进攻路径受阻的难题,尽管马丁的打法非常全面,但是由于他第一次和姚明这样的传统型中锋合作,所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磨合方可达到润滑的效果。

从此前火箭战公牛可以看出,当球队快攻质量下降时,布丁组合很难发挥出高效的作用,而当姚明回来后,火箭快攻变慢攻,布丁组合极有可能水土不服。但是球队管理层必须就此作出一个总体的导向,去有机选择。

目前情况看火箭还是会围绕姚明进行新的战术设计,毕竟姚明这种传统型内线已经堪比联盟的稀有动物,数量比大熊猫还少,而马丁和小布的类型在联盟中都有替代品,正像莫雷交易走兰德里时所说的那样,交易走神鸟是因为火箭有信心找到备胎,而莫掌门并未大言不惭,如今乔丹-希尔已经展露出了神鸟的某些特质,如果马丁和小布无法和姚明在一个节奏下共存,那么不排除火箭会采取交易来解决这一问题。

光阴如梭,姚明一晃已经30岁,他在考虑自己最后一份合同的同时,还需要权衡荣誉问题,姚明曾经就说过自己渴望在拿到大合同的同时拿到总冠军,争夺总冠军是每一名NBA球员的梦想,而2011年姚明就将会恢复自由身,如果火箭无法达成优质的化学反应,无法展示出向冠军冲击的实力,那么姚明留队的意愿将会无形中降低,而火箭最终可能会得不偿失。就像盖房子一样,只要地基打好,接下来的事情都水到渠成,而火箭也是一样,如何让姚明和布丁组合达成最佳契合点,将是休斯敦接下来的核心任务。(猫大熊)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