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马丁让阿里扎回归自我 这样的他才能帮助姚明

2010年03月24日08:0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赛季打至目前为止,火箭季后赛希望基本泡汤,但对球队来说,本赛季仍然有不少收获,首先是阿里扎、马丁和希尔等新人完成了初步的磨合,其次像布鲁克斯斯科拉等人也得到了充分发挥的空间。而这一切,对于未来的火箭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说起球队本赛季的巨变,不得不提的是外线两大新援的加入,阿里扎和马丁都正值当打之年,都是球队未来的版图。不过相比于马丁,阿里扎所受到的非议要更多。去年夏天,火箭抛出5年3300万美元的合同,重金签下了来自冠军球队湖人队的主力小前锋。但很多人对这个签约并不看好,认为阿里扎不过是一个防守型的球员,在进攻端很难有大的开发潜力,基本上成不了大气候。而最后的事实也一方面论证了这一点。

自加盟火箭以后,阿里扎11月份、12月份和1月份的投篮命中率均徘徊于38%左右,三分球命中率更是惨跌至30%以下。虽然相比于湖人时期,阿里扎的数据大幅飙升,但效率上却足足下滑了一个档次。上赛季,阿里扎投篮命中率达到46%,三分球也有31.9%的成功率,而在去年的季后赛,阿里扎两分球和三分球的命中率分别是49.7%和47.6%,是湖人夺冠不可或缺的人物之一。

至于阿里扎的表现为何这样的差异,其实也不难解释。阿里扎在进攻端单兵作战能力不强,而当时的火箭又把大量的进攻重担压在他身上,颇有些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如果有人能够帮助阿里扎缓解进攻端的压力,他的效率绝不应该是如此悲剧。

而果然,在火箭招来马丁之后,情况就有了变化。由于马丁在进攻端为他分担压力,阿里扎打得更为得心应手,在整个四月份,他场均虽然只有12.1分,低于赛季平均值,但却花费了更少的投篮机会,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2.5%,三分球命中率也上升到了34.5%,效率明显提升。而在防守数据上,阿里扎的抢断和篮板也达到了近几个月来的峰值。

进攻不求数据讲求效率、擅长冷箭三分、防守出色,这才是阿里扎的打球风格。而下赛季姚明回来之后,火箭需要的绝不是在马丁之外再拥有一个外线超级得分手,而是一个能攻善守、效率至上的阿里扎,就像上赛季季后赛他在湖人时所做的那样。(肖恩)

[责任编辑:yang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